2022年2月2日 星期三

許定銘:新春懷舊錄之二

〈黑吃黑〉於一九六三年三月發表於《學生之家》的第十七期,相當幼稚的聚賭小故事。然而,它不是虚構的,是六十年代初發生於我身上的片段。

蘇屋村是廉租屋,在社會意義上是「房屋協會」為低收入市民提供的廉價居所。當時我們一家七口,被分配至可間兩房一廳,實用三百多呎的石屎居所,樓高十二層,有升降機、私家廚廁,騎樓可遠眺長沙灣和昂船洲,視野一流,才一四元月租,比私家樓還要漂亮。

蘇屋村向荔枝角那面走,不遠山邊有天主教墳場側的木屋區;向深水埗方向走,有沒私用廚廁的七層徙置區李鄭屋村,都是貧民區,這兩處的不良少年多的是,知道蘇屋村的少年人手邊零用錢鬆動,經常過來揾食。

事實上,蘇屋村居民的父母們一樣疲於生活奔波,少年人學校生活以外,活動空間甚大,每幢樓乘升隆機去到頂層,有樓梯可更上一層到鎖好門的天台前,那個空間永遠不會有人到,可容十個八個少年聚賭。於是,便發生了〈黑吃黑〉這樣的生活片段。

──2022年2月

許定銘臉書2022年2月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