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朱璽輝:憶蔡浩泉

My memory about a silent,unique,wonderful artist!

風雨夏夜,想起某次送醉得不省人事的炎培回家的蔡浩泉畫家。那天,他是我們認識以來,對詩人說得最多話的一次。可惜,詩人爛醉如泥,一句也聽不進去。在廚房進進出出的我倒全聽進去,知道他生命中最愛的女子,其實是棄他棄子而去的那女子。後來,我一直忘了或故意忘了向蔡詩人轉述畫家 當晚所說的話。畫家懇求詩人說項,希望他仍深愛但狠心女子回心轉意!

見過炎培向陪他喝酒的畫家追上報插圖。浩泉畫家通常啣著煙,拿出幾張不大的小方紙,很快就畫出極具水準的幾張插圖。最喜歡他簡單的線條,直線來得真似梵高。他的插圖往往簡單而現代。

畫家從不多話,沉默 。也許,生命中有不少事他憋在心裡。他以筆名王兌寫的小專欄,跟畫一樣精采。我在美國兩年,倒 天天不忘買星島,為了看他那小方塊。

畫家在醫院病床,非常枯瘦。炎培帶我去看他。大家一直沒有說話,心裡卻流淚。

一直忘記告訴寡言的畫家,參加我婚禮的他,實在是我遇上最完美的藝術家。

最是人間留不住
朱顏辭鏡花辭樹.....

Chu Sai Fai臉書2022年8月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