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8日 星期二

沈西城:董夢妮與《香港週刊》

一九七九年某月, 我在TVB創作組工作,某天挨近傍晚,接到一個陌生男人電話:「我是董夢妮──阿夢!」有點不敢相信,跟阿夢素無往來,找我幹嗎?阿夢的語調帶點沙啞:「我想請你寫稿,你可願意?」有稿費賺,當然好,也得問所需。接着往下說:「今天晚上有沒有空?我想請你在新都城二樓吃飯,好不好?咱們見面聊!」問得直爽,答得痛快,便說「好」。可我們沒見過面呀!阿夢笑起來:「問題不大,你上來找李先生好了!」晚上七點鐘,我跟一位同事,一道去了新都城。在二樓角落的一張圓桌上,看到兩位穿着挺括西裝的青年紳士,旁邊還有一位非常漂亮的Fairlady。我走過去,還未開腔,其中一位穿着灰色西裝,一身瀟灑的男士已站起來,伸手一握,客氣地說道:「我是阿夢,你是沈西城?」我點點頭,臉上立是浮現起錯愕的神情:「原來你這麼年輕呀!」跟着替我介紹了身邊的那位先生:「我的partner,柯先生。」我坐了下來,柯先生替我倒了杯白蘭地:「沈先生,我跟阿夢合辦了一個週刊叫做《香港週刊》,你看過沒?」我回道:「聽說過,未看過。」阿夢點點頭:「沈兄,你真坦白,我喜歡同坦白的人交朋友。」接着從公文袋裏面拿出一本剛出版的《香港週刊》,雙手遞到我面前:「請沈兄指教!」匆匆看完三、兩頁:「夢兄,你不是一向在《明週》的嗎?」我有點狐疑。阿夢張手托了一下大半跌在鼻梁上的眼鏡,有些感觸:「是呀!不過──在一間公司躭得久了,沒啥意思,都不如出來闖一闖!搞一點生意,賺蝕都是自己的,對嗎?」「坡叔不介意嗎?」我想到他是雷坡(明週老總)的得力助手,有點兒擔心。「怕會有些不高興──」淡淡地回說:「可他應該體諒我的苦衷!」「我支持阿夢!」坐在他身邊那位Fairlady,新晉歌星麥潔文突然說話了。我舉起酒杯:「祝你們成功!」轉臉向着麥潔文:「得靠你幫忙了!」麥潔文忙搖手:「我……我可不行!」(姑娘,客氣了!)阿夢接上口:「一份好的刊物,光靠編輯,那可不行,而是要作家們的鼎力幫忙。我們《香港週刋》網絡了全港精英,有倪匡、過來人、古龍……務求把它搞好。沈兄幫我們寫點日本東西吧!」什麼日本東西?「隨便你,新的東西便行!歌星、明星、模特兒都可以!」小菜上枱了,喝酒喝酒,起筷起筷!杯籌交錯,樂在其中。酒過數巡,菜進數碟,阿夢氣派來了,向我派定心丸:「我們稿費不會比《明週》少,而且會寄給你! 希望早日收到你的大作!」於是拱手作別。

我真的把稿子交上《香週》編輯部。編輯部設在北角春秧街的一幢大廈裏。春秧街是一條菜市街,烏煙瘴氣,人馬沓雜,根本不適宜用作辦公室。大廈真簡陋得可以,走廊骯髒陰暗,電梯更是老太爺時代的產物,上升時,格勒有聲,降落時,搖擺不停,彷彿隨時會掉鍊子似的。我走進去,提心吊膽,只好合十懇求佛祖庇佑,千萬別墮下來。本小人缺,《香週》要闖出萬兒,得靠手法。不妨看看阿夢的機靈戰術吧!初創遇TVB舉辦香港小姐選舉,重頭戲,萬萬不可怠慢。可阿夢得面對《明週》、《香週》、《清新》等各方強敵環伺,不敢怠慢,指揮手下四出撲新聞,甚至不惜駕駛自己的平治房車,跟蹤候選佳麗,覷準空隙,即衝前訪問。為求穩操勝券,爭取第一手資料,阿夢特別推薦幾位年輕貌美的女性報名參加香港小姐選舉,順利入圍。有「細妹臥底」,往往獲得獨家消息,在採訪上,佔盡優勢。其人之靈活,不僅於此。傅聲、甄妮鬧婚變,傳媒都在找傅聲,避而不見。阿夢靈機一觸,找到向華強,不就事半功倍了嗎?安排在新同樂酒家採訪,獨家新聞,《香週》不火才怪!

傅聲撞車身亡,阿夢一聽到消息,立即起床,駕車港趕赴醫院,名為探訪,實則採訪,一石二鳥,又勝一仗,肯拼肯鑽,是阿夢成功的主要關鍵。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阿夢要取過個女性化名字。一個冷夜,阿夢表心聲「董夢妮是老婆的名字。寫藝員,起個比較女性化的筆名,會佔一點便宜。」臨別時,還堅稱一定要把《香週》辦得更好。不到兩個月,忽地離開,帶走幾片雲彩,另起爐灶創《城市週刊》,順勢把一手創辦的《香週》打個稀巴爛,從此一蹶不振。《城週》空前成功,阿夢團團做富翁,腰纏萬貫,享受退休,打波(哥爾夫)自娛。去年跟阿夢喝午茶,告訴我倪匡生前曾在他面前兩度誇我聰明。小老頭受寵若驚,這天晚上,睡不着,又想起倪匡來了。

讀者留言:

Calvin Hobb:柯長根,出身亞洲電視,人稱麻張枱上六指琴魔。

沈西城:Calvin Hobb,謝賜示。

Calvin Hobb:柯長根賭運極佳。和鄭裕彤銼大弟,贏多輸少,動輒百萬。轉戰高級音響和頂級跑車。鄭等一眾‘弟友’出席開幕典禮。柯,李(李文庸)分手,源於有人報銷交際費過高。

Andy Trend:城周創辦人慕容公子(李文庸)的太太叫董夢妮、有一女兒筆名小董、是中醫曉飛。

鍾必勝:我記憶董夢妮即李文庸,又係慕容公子。

沈西城臉書2024年6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