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西西第一本書

西西第一本書
許定銘

馬利亞是個富家女,她嚮往自由,不愛讀書,不愛工作,不愛金錢,不愛住花園豪宅,只喜歡無憂無愁地過平淡生活。故此,在父母去世後,馬利亞便帶了她的狗貝貝,住到沙灘邊的車房去,睡鋪在地上的床褥,用蘋果箱當傢具,吃麵包、香腸和番茄,日日與貝貝跑沙灘、看太陽,與可愛英俊的男孩:東尼、阿倫、馬克交往,過理想的愛情生活……最後,馬利亞遇溺,被救後失憶,把先前的生活方式全忘了,回到大宅過富家女生活。

這是西西第一本書《東城故事》(香港明明出版社,一九六六)的故事情節。此書是蔡浩泉所編《星期小說文庫》之一,是一九六O年代文學水平甚高的「四毫子小說」,書中有「蔡頭」以筆名R.S.的插畫九幅,相當漂亮。《東城故事》是四萬字的中篇,書分八章,都用第一人稱「我」寫成。不過,此「我」有時是馬利亞,有時是東尼,有時是阿倫,有時是馬克,有時是作者西西,甚至有時是狗兒貝貝。不同的「我」,用了不同的視角看事件,表達不同的意識與心境,構成了複雜的層面,展示了同一件事的多方看法。最特別的是每到某一階段,西西即插入了電影術語:轉位、淡出、推鏡頭、溶、背景音樂……很明顯,寫作時她已有了作為電影劇本的打算。一九六O年代,把電影溶入小說的寫法是種創新手法。

大公網二O一一年九月廿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