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石泓《維多利亞海的迷霧》


石泓《維多利亞海的迷霧》
紙上極樂

《維多利亞海的迷霧》石泓著 香港亞洲出版 1954年

作者石泓,四川大學畢業,老民國南京時代人物,石泓生於小康之家,父親是政府小職員,石泓後來成了桂系政客程思遠的夫人。

程思遠育有一男四女,他的長女是著名影星林黛(大太太蔣秀華所生)。

《維多利亞海的迷霧》全書以40年代香港為背景,把一位女性的真摰感情融入文學作品裡,全書戀愁哀怨,盡情奔放,內容透過一位少婦的半生遭遇,寫出時代的悲憤。書中像娜拉般邁向新生的女主人,似乎就是作者的化身。

程思遠是李宗仁的貼身秘書,向來以風流傳名於世,1948年國共大戰如火如荼,程思遠在南京追求一位有婚約的少婦也是如火如荼,因為程思遠搶女人鬧得太兇太離譜了,結果醜聞外溢,使得全國皆知,淪為笑談。

1949年,程思遠與新妻石泓帶著女兒林黛與舊妻蔣秀華抵達香港,並在香港購得一處洋樓作為住所。

林黛原名程月如,後來在香江影壇紅得發紫,聲譽直逼李麗華,大名甚至蓋過父母親。可惜,人紅是非多,名滿天下,謗也隨之,1964年,一代紅顏,六尺銅棺,數以萬計影迷列對送行。

林黛後母石泓女士除了這本《維多利亞海的迷霧》之外,是否還其他著作,我就不清楚了。

紙上極樂臉書二O一四年二月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