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羈魂的《藍色獸》

《藍色獸》羈魂
許定銘

原名胡國賢的羈魂,是我一九六O年代初涉足香港文壇認識的第一批文友。當年我們都是中學生,在組織「藍馬現代文學社」,出版《戮象》和《藍馬季》之前,羈魂早已與也斯等人組織「文秀文社」,從事文學活動。幾十年來,羈魂熱愛他的詩人身份,辦《詩風》、《詩雙月刊》、《詩網絡》;出版詩集《三面》、《折戟》、《趁風未起時》……直到最近,還以新集《這一個晌午》(香港紙藝軒出版社,二O一一)和大家見面。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羈魂的第一本詩集,是如今大家見到的這本《藍色獸》(台北環宇出版社,一九七O)。

羈魂中學畢業後入讀香港大學,《藍色獸》是我輩詩人中,不到台灣升學而能在台北出版的第一本詩集。此書收現代詩三十餘首,是他十八至二十三歲間的選集,以天干地支的配合,分為《澱藍的構思》、《天真的押票》、《廣額的徘徊》、《剝落的感性》、《鏜鎝的鬼雨》和《鹽焗的熱鬧》六輯,這種編年體的結集,最能顯示出詩人成長的歷程。羈魂早期的詩,愛用「近音字」展示複雜的意象與心念,作為書名的長詩《藍色獸》是一九六五的作品,末句「只因我是一頭很秀很瘦的獸/亦是個很藍很婪的男」可作代表。蔡炎培在代序《幾句話》中說,當年羈魂的詩「很諷刺」、「很洛夫」!

大公網二O一O年二月五日)

藍色獸
李孝聰


藍色獸是羈魂(胡國賢)的第一本詩集,1970年臺北環宇出版社出版,封面由阮義忠設計,蔡炎培序,是香港詩壇非常重要的作品。以上幾點可能大家都知,但關於我手上這本藍色獸的故事卻沒人知。

此書是我多年前購於二手書店,原價新臺幣14元、港幣3.5、美金1元,如此有歷史意義的好書,只賣3.5,當然抵到爛!但超值的還不止此──這更是一本作者的親筆簽名本呢!

薄薄的詩集放在書堆中,並不起眼,書已頗破舊,還有點污漬,故初時我沒有留意。發現時,一邊翻看,一邊仍在猶豫是否要買(因為隨時很貴),但翻到扉頁,竟然看到用墨水筆寫着:「某某兄雅正/弟國賢敬贈/七一.三.三」,下面還蓋上胡國賢印。嘩!執到寶啦!望真吓,更有趣的是,這位某某,莫不就是某某?(一位文藝青年,說出來,很多人可能都識佢)。立即問價,吓,三個半?保持鎮靜,快手俾錢,出門大喜。自此,這本書便放在我的書架上。

故事還未完呢。事隔多年,這本書如同我的很多書一樣,漸漸不知迷失了在那個角落,我也忘記此事。直至九八年,羈魂回流香港,還成為同事,記憶回帶,急急翻箱倒籠,找出此書拿給他看。翻到扉頁,相視大笑,羈魂說:「依個衰仔aa!」當然,羈魂的語氣並無責備之意,大家做了幾十年人都明白人有人緣,書有書緣,一本書的流轉,自有它的命運。這本書既然今天落在我的手中,於是我就請羈魂為我在書上寫幾個字留念。

孝聰兄:

從「贈」到「購」,從「藍馬」到「教院」,二十多年的輾轉,「此『書』幸落在才人手也」!(改自「紫釵記」)(一笑)

羈魂
九八年十一月

有朋友說現在已不再買書,看電子書更方便,但如讀電子書又怎會有以上的故事?所以我還是喜歡拿着書在手的感覺,閒來翻翻,一唔覺意,一個個故事便走出來。

The Thumb臉書專頁二O一三年五月廿六日)


《藍色獸》的出版
羈魂

說起來,我第一本詩集《藍色獸》,也是在台灣出版的。不過,當時我既不在台灣唸書,也和當地的詩人沒有任何交往(余光中先生只是在六九年《文社線》的茶聚會上初遇,根本談不上認識),怎的會在遙遠的彼岸出版詩集呢?

這倒要多謝何步正兄的賞識了!他和我雖屬不同文社(他是華菁文社的成員),卻一見如故。他負笈到台灣唸書時,我還親到西環碼頭道別。後來,他和幾位年輕文友在台灣創立了環宇出版社,其中的《萬年青書廊》叢書,便是以文學、歷史,以至思想性的作品為主的
。不知怎的,某次通信中,他忽然提及希望出版一些年輕作者的創作集,還邀請我合作,為該系列叢書出版第一本詩集(不也是我的第一本詩集?)。坦白說,從六五年正式闖進現代文學大門,到七零年中,六年來也總算寫過數十首不像樣的東西,能有機會結集面世,自然求之不得,何況更在當時現代詩風行的台灣出版呢!就這樣,「藍色獸」竟比牠的主人更早一步闖出了香港這彈丸之地,跨洋越海去領受不知何時何處而來的風風雨雨……

不過,由於相隔兩地,設計、校對,以至印刷等問題始終難以照應,因此集子在製作上也有一些瑕疵,例如文句的錯漏、插圖效果欠佳,以至「出版日期」的遺漏等;但,令我最為失望的,卻是莫國泉兄為我精心繪製的封面,竟變成該系列叢書的「樣板」設計,顏色也由我心儀的「藍」改成平淡的「灰」。外地出版,鞭長莫及,奈何!

(《詩路花雨》一百零四)

Woo Kwok Yin:台灣一年輕詩友偶然發現此書,甚喜歡,卻不明白怎的香港詩人的詩集會跑到台北出版。為此,借即將出版的《詩路花雨》一節回應,並對各方詩友之關注致謝。

Woo Kwok Yin臉書二O一四年四月一日)

(圖片來自吳卡密臉書二O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