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路雅:中秋佳節

中秋節快到,市面熱熱鬧鬧,我忽然想起上世紀父親那年代,很多酒家餅店都會在中秋節掛上大大的花牌!那時是小市民供月餅會的收成期⋯⋯

程嵐回來了。

我記得她留着短髪的樣子,清爽的面容,耿直的性格,沒有協商的餘地。

一個不拿手袋,整天揹着背囊的女孩。辦事眼明手快,絕不拖泥帶水。

「為什麼?媽在生的時候,從沒好好照顧我們兩母女?」程嵐恨恨地說。父親是中港司機,駕着貨櫃車兩地跑,日子風光的時候,一個月沒兩天留在家中,放下錢就開車去。

「家在他眼中酒店不如,」程嵐那年六歲,她眨了下眼說:「小時聚少離多,在我印象中,他只是個過客,從不覺得他是家中的一分子。」

「生活不易啊!」

「如果他真的是為頭家去拼搏,我當然尊敬他⋯⋯」

我認識程嵐是在雜誌社,公司代理多隻電器產品,經常要下廣告。多次截稿後打尖,就靠她幫忙。家電速銷,遇着對手同期堆出相關級別,搶銷很重要。程嵐辦事認真,與她對稿特別細心,晚了一塊吃飯,每次都說我是客人搶着結帳。

有一回吃完晚飯,她建議去附近的公園仔逛逛,那晩她看來心情不太好,買了半打啤酒很快被我們喝光。

「有人說在東莞見過他,摟着個女人,身邊還拖着兩小孩。」

這是個典型的中港貨櫃車司機的故事。她說九歲那年父親已經沒有回家,最初幾年還給家用母親,後來連音訉都沒有了。

程嵐喜歡話劇,我鼓起勇氣𨘋請她去文化中心,沒想到她會應約。我不知這算不算開始,因為連手也沒拖過。不夠三個月,她要離開香港:

「趁年輕,到外面闖一闖!」

記得看話劇那晚她穿了襲高腰長裙,淺米色上身細紗棉布恤衫,下身束着灰藍色麻布長身裙,胸口打了隻小小的蝴蝶結,腰身兩條飄動的帶子。打扮文青。

看着她輕步黃昏細雨,來到大會堂低座,盈盈欲語的目光跟我遇上,立即垂望鞋尖。我心裏怦然一跳,忽然對她有種說不出的感覺,為甚麼以前沒有留意過她⋯⋯

「每一棵樹,只為自己的影子而站立」程嵐說,曾讀過這樣的詩句,懂事以來,就知道無論遇上甚麼困難,只能靠自己去解決。

自此跟她連絡就用上臉書,三年來在南美跑了四個國家,每到一個地方,她都會寄張明信片回來,其實現在互聯網那麼方便,郵寄信件已經沒有人做了,但程嵐說電子文字千篇一律,冷冰冰。

我與程嵐的關係很微妙,在公事上認識她怕有一年半吧?和她單獨相處時間很短,不夠三個月,幾次約會,所知不多。

我沒有戀愛經驗,性格內向,平日返工放工,有時會約朋友打籃球、看電影,或者吃頓飯。一直沒女友,與程嵐交往,都是她作主動,有時十天八天,程嵐沒回應,我不敢去追問,只靜靜地等待。

「你相信緣份嗎?」程嵐在臉書問。

「你呢?」

「我害怕來得快的東西。」她頓了一會:「因為我害怕失去,得來快的東西都容易失去。」

這三年裏偶爾她會問同一問題:香港有甚麼改變?我的答案千篇一律,機場擴建、一地兩檢、最低工資增加、鄰居的花貓一胎生了五隻小貓⋯⋯她曾暗示因為父親,對男人失去信心。想不到今天卻在臉書收到她的留言:

三年了,我還是不能把你忘記!今年中秋⋯⋯

我回來了!

看了那段小小的留言,很難說出是甚麼感覺?忐忑無措不是,恍惚得心醉神迷?抑或欣喜莫名⋯⋯

自此之後時間變得很長!因為她沒有告訴我那天回來。原來等待是那麼遙遠。

從窗口往外望;市面一遍節日氣氛,街道熙來攘往,人山人海,公司又忙着處理買月餅送禮。

2018年1月27日

(這是去年寫的一個中秋節故事,現在佳節已過,歸人呢?2019年9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