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馬吉:《環球小說叢》第1號幾時出版?





《環球小說叢》第1號是鄭慧的《歷劫奇花》,可惜書內並無出版日期。

大馬書友Alex Teo主持的《舊時香港書報在南洋》臉書專頁,在2018年9月18日發了個帖子,指出第140期《西點》雜誌封底的廣告預告會出版《環球小說叢》,並附圖片。從圖片上見到,這《環球小說叢》每逢7、17、27日出版,「本書足六萬字篇幅,平時售壹元,而本刊僅售30¢」。

香港書友潘惠蓮接着追查,於2020年10月18日發表網文〈香港的「三毫子小說」何時誕生?〉,進一步說:「環球旗下的雜誌《西點》,於1956年8月15日第140期開始,連續六期在封底刊出整版廣告,宣傳即將推出《環球小說叢》,每冊同樣賣三毫。根據此系列廣告推斷,第一期的《環球小說叢》在1956年9月27日至10月7日期間出版……」

承蒙她提供Alex Teo給她的七期《西點》的照片,我不妨也推算一下。

七期《西點》由第140期至146期。此為10日刊,逢5、15、25日出版,140期出版於1956年8月15日,146期出版於1956年10月15日。



140期封底廣告說是:「出版界的驚人消息,“環球小說叢”是環球出版社繼藍皮書、西點、黑白、文藝新潮後空前巨獻!」



141期廣告說是「網羅東南亞第一流作家為本刊相繼執筆撰稿」,計有史得、司空明、孟君、易文、易金、馬博良、劉以鬯、蕭遙天等。好些後來似未為「小說叢」撰稿,如孟君、馬博良、劉以鬯、蕭遙天,或用了別的筆名?



142期廣告內容與141期相同。



143期預告「第一炮推出三部風格嶄新的文藝巨著」,即鄭慧的《歷劫奇花》、史得的《偷情》和上官牧的《失婚記》。





144期和145期都是介紹鄭慧的《歷劫奇花》。



146期介紹第2號史得的《偷情》和鄭慧的《歷劫奇花》。全版三分之二篇幅都是推介《偷情》,說「環球小說叢第2號出版!」這「出版」,可能是「已出版」,那麼就是出版於1956年10月7日;也可能是「將出版」,就會在1956年10月17日出版。

如果《偷情》在10月7日出版,《歷劫奇花》便是在9月27日出版。

如果《偷情》在10月17日出版,《歷劫奇花》便是在10月7日出版。

我估計《歷劫奇花》是在10月7日出版,新一個月新開始,較方便處理。






有個有力旁證:第32號杜寧的《灰寡婦》,當中有個廣告,說由於銷數日增,復因各方要求,「決自八月份開始,改為每星期六發行新書一冊」。

如果第1號是在1956年10月7日出版,《灰寡婦》便是在1957年8月7日出版。這一天正是八月份的第一個星期六,由這期開始改為周刊。

兩個出版日期吻合得天衣無縫,可確認就是真實的出版日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