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譚福基追思會和路雅悼文

譚福基校長追思會

我們懷着沉痛的心情在此公告,譚福基校長因病於 4月 13 日安息主懷,譚校長一生致力培育年青生命和傳承中國歷史文化,為我們眾人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為讓我們向譚校長表達追念,並緬懷他生平的點滴,「追思會」謹定於 2021 年 5 月 7日(五)下午 7時半至 9時假萬國殯儀館孝思堂舉行(九龍紅磡暢行道8號)。

追思會亦會於譚校長Facebook專頁舉行網上直播,供海外親朋好友參與。

譚福基校長家人謹告

譚福基臉書2021年5月2日)

寒霧裏還留未竟的江南?尋源索下寫了蝶戀的夢。

路雅:蝴蝶一生花裏尋

譚福基遽然而去,我失去了一位良師,也失去一位可以戲言的好友,寫詩的朋友中,國學根基扎得最深的可算是譚福基與胡國賢。

忘記了是多少年前的事了,胡國賢對我說,詩雙月刊想復刊,找我幫忙幫忙,就是這樣我認識了王偉明、胡燕青、譚福基、溫明、洛楓和吳美筠。他們編編寫寫,王偉明約稿,胡國賢校對,譚福基寫發刊詞,我只扮演了一個承印商的角色。

很多年後,譚福基說他想整理舊作,把它們結集成書,我才知道他是70年代經常在學生周報發表散文的葉鳳溪。

沒想到修詞俊逸、文彩華美璞實,當年偶像乃眼前此叟。懵然不知,頓有梁山伯的迷惘。

蝴蝶飛走了
蝶影留下
一生無悔是你栽種
生息滿園的桃李
花開不奈    寒霧
裏還留未竟的江南?
尋源索下寫了蝶戀的夢

譚福基譜的歌不是浮生俗世,只知道他不白寫這一生的劇本;落筆謹慎,文章從不舖張,這兩年來為了研究姜夔,每次上我公司都會躲在房裏授予課研;如果彼此的誠懇可以清白傾出,不關乎我受不受教,下午就消失得飛快,天南地北的吉光片羽。想不到今天回望之際,雲山邈遠,已是隔世矣⋯⋯

後記:福基嫂對我說,福基這幾年活得很開心。走得也安祥。覊魂說他有三願,一是出本古詩集,二是與友重遊大江南北,三是探望加國的恩師陳耀南,現在我們只能為他完第一個願矣!

2021年4月18日

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