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3日 星期六

悼吳紹榮

獨家拍攝得戴妃游泳照,名攝影師吳紹榮Thomas 離世。生前曾接受筆者訪問。

Ming Yan Cheng臉書2024年1月13日)

鄭明仁:香港記者攝得全球獨家戴妃泳照

查理斯三世本月初加冕正式登基成為英王,戴安娜王妃如果不是離婚,如果不是魂斷巴黎車禍,今天已貴為王后。世界沒有如果,但對吳紹榮來說,卻真的有如果,如果當年不是戴安娜訪港,吳紹榮不會獨家拍下震驚中外報壇的戴妃游泳照片。

1989年11月戴妃偕查理斯訪問香港,他們下榻海上行宮皇家遊艇不列顛尼亞號,遊艇靠泊添馬艦基地。除了官式活動之外,傳媒不可能拍攝得查理斯伉儷行蹤,偏偏這卻又是傳媒最希望採訪得的,中外記者於是各出奇謀各顯神通,結果,只有星島新聞集團突圍而出,獨家拍得戴妃在添馬艦出水芙蓉的照片,大獲全勝。趁着查理斯三世登基大日子,筆者找來當天拍得獨家照片的攝影記者吳紹榮Thomas,請他回顧當年的威水史。

吳紹榮不敢居功,他謙稱自己只是好運,功勞應該歸於報館一眾高層,由於他們部署得宜,整件事才得以水到渠成。吳紹榮說,當他們知道不列顛尼亞號將停泊添馬艦基地,馬上租下富麗華酒店面向添馬艦的房間,希望居高臨下攝得查理斯伉儷經過添馬艦外出鏡頭,當時沒有人預料到戴妃會到添馬艦游早水。吳紹榮與另一位同事之前幾天已進駐富麗華,把攝影機鏡頭對準添馬艦,兩人分兩更24小時𥄫到實。1989年11月8日一大清早,吳紹榮如常接更,7時半左右,赫然發現戴安娜身穿泳袍,在兩名保鑣保護下離開皇家遊艇,步向添馬艦近中環大會堂側的泳池,此時吳紹榮才驚覺她是戴妃,馬上按住攝影機準備拍攝,未幾便見戴妃離開更衣室,已換上連身鮮紅色泳衣。戴妃很快便從泳池跳台一躍而下,來回游了一次,時而仰泳,時而蛙式。吳紹榮只顧按快門,「咔嚓」、「「咔嚓」⋯⋯,10分鐘戴妃便上水離去。這10分鐘,是吳紹榮工作生涯最大考驗,菲林未冲曬出來也不知道效果如何,忐忑不安。他總共影了45格菲林,結果可以用的只得20多張,但這已足夠傲視全球了。吳紹榮說他當時用的是焦距300mm長鏡頭,如果能帶上800mm,效果會更好。

吳紹榮拍得的戴妃泳照,趕得及給當天下午出版的《星島晚報》刊登,翌日《星島日報》再作詳細報道。報紙出街後非常轟動,外國傳媒機構紛紛致電星島集團要求岀重金買照片。星島此役可謂名成利就,吳紹榮也一登龍門身價十倍,不久,他給別家報館重金羅致。吳1995年加入《蘋果日報》,2012年退休,現時間中和舊同事飲茶吹水,緬懷報壇趣事。吳紹榮1976年入行,這位新聞攝影老兵,透過鏡頭見盡人間的喜怒哀樂。1989年添馬艦泳池驚鴻一瞥的戴安娜,猶如仙女下凡,1997年却魂斷巴黎,香消玉殞,令人神傷,吳紹榮感受至深。

1989年11月,查理斯、戴安娜訪港。
戴妃泳照見報,報紙幾乎被搶購一空。

《am730》2023年5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