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6日 星期二

蘇賡哲:柳木下與黃慶雲

江湖八卦傳聞有時很有趣。最近一件涉及兩位已故文人。傳說詩人柳木下,取名諧音「慕霞」,一直以來,包括他自己的解釋是戀愛對象名字中有個「霞」字。但又有人說,原來他愛的是兒童文學家黃慶雲,為了隱晦其意,才不「慕雲」而「慕霞」而「木下」焉。不過,這說法有點牽強。我很難相信在柳木下與黃慶雲之間存在甚麼愛情。

本來,男性詩人和女性兒童文學家很相配,但我也許先入為主,柳木下這位詩人完全沒有半分詩人氣質,形象十分頹廢。詩人可以是頹廢的,但他頽廢得毫無詩意。當然這也因為我雖然認識他數十年,為了舊書買賣經常見面,但他從來沒有一句話涉及個人,私隱關閘把守得極嚴。可能是他際遇艱難,有自卑感。但有自卑感的人每自大,他卻是連自大也沒有。這樣的詩人,勤於所業,留美碩士的黃慶雲怕是難垂青睞的。黃慶雲的丈夫周鋼鳴,聽說也需要妻子「督促」,畢竟好歹寫出一些作品,比柳木下那本薄得風吹得起的詩集多點份量。(當然也可以說,詩寫得好,一首就名垂千古,而周鋼鳴寫的是應制文章)。

黃慶雲的創作量在三人中最多。不過在讀者心目中有些爭議。也是作家的杜漸自小對她是很傾倒的。但文化界名人榮念曾則說:「後來《新兒童》(黃慶雲主持)愈來愈左傾,我便不再看了。我小時已很討厭宣傳的形式,不喜歡那種玩弄情緒的伎倆」。奇在黃慶雲夫婦和她的女婿羅海星、親家羅孚都左傾,四人卻都不約而同遭受拘留。原因不一,歷史時期也不相同,大概是左營的事頗為難辦吧。

留言:

Kwan Muk Nam:柳木下詩極好,是香港詩的先行者,名留歷史。後來生活潦倒,人沉默寡言,的確又变成另一個人。

蘇賡哲:Kwan Muk Nam 我多次向他建議改善舊書生計,但他總是一副我食盐多過你食米的反應。其實在這一行,我是他的老行尊才對。不過他不肯聽就算了。

Kwan Muk Nam:蘇賡哲 人確是有點迂腐。欠一點風骨。後半生已不再讀書寫稿,人緣幾無。其實在那個時代,寫字療饑不難,況他曾留日,做一點翻譯,總比賣書,求人施捨好。

蘇賡哲臉書2024年8月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