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許定銘:碧侶和他的書刊



碧侶(一九一六~一九九二)是香港一九五O年代著名的言情小說作家,他成名於一九四O年代的廣州,論名氣當然比不上張恨水、馮玉奇,但他當年在廣州小市民心中,是有一定地位的,此所以他有些小說曾在年輕人手中手抄流傳,也曾改編成廣播劇,透過電氣大波,傳給一般群眾,名氣直迫李我。著名的作品如《楓谷恩仇》,一九五三年甚至由香港百樂影業公司搬上大銀幕,以片名《明月冰心》,由李晨風導演,紫羅蓮及姜中平主演。

甘豐穗在〈碧侶──如夜空的流星一掠而逝〉(見《香江文壇》二OO二年第三期)中說,碧侶原名陸兆熙,出身自廣州東山的貴族,曾進入少年海軍學校就讀,後移居香港,嘗試向報館投稿,並進「中國新聞學院」就讀,第二屆畢業。香港淪陷後,陸兆熙到梧州,易名陸雁豪,入《言報》工作。戰後回廣州,入《環球報》編副刊,由五桂堂書局出版小說《恩怨今宵》,並改編成天空小說大受歡迎,奠定了言情小說家的地位!

一九四九年碧侶重回香港,與長興書局合作出版自稱為具「文藝娛樂新知」內容的綜合週刊《七彩》,後改名《彩虹》,逢星期六出版,初賣五角,半年後提升為六角。該刊走通俗路線,以娛樂、奇情掛帥,頗受歡迎,而碧侶也把他所撰的言情小說交「長興」出版。其後碧侶曾在《循環日報》編副刊,任《藍皮書》主編,除了以筆名碧侶寫小說外,還用「包有魚」寫飲食專欄,大受歡迎!

《七彩》創刊於一九五O年六月,至一九五一年初易名《彩虹》,不知出到哪一年,我手上最後的一期,是一九五二年五月的第四卷第六期。

《七彩》第27期(1951年1月6日)

《七彩》和《彩虹》都是十六開本,前者三十二頁,後者則縮至二十四頁。這兩種週刊初期的督印人署名陸雁豪,總經理區錦洤,主編關宇;後期碧侶退居幕後,以區亦奇(區晴)作督印人,實際上仍是主持,主編後來署名梅娜,而事實上此亦關宇之另一筆名。全程任《七彩》和《彩虹》主編的關宇,原名關春宇,後來移居美國,曾寫過一本研究華人開拓北美的專著。以出版於一九五一年一月六日的《七彩》第二十七期為例,發現此刊十分重視小說,本期即有許德(三蘇)的長篇偵探驚險系列小說〈司馬夫奇行錄〉、平可的〈墨西哥的農村〉、俊人的中篇連載〈聲名狼藉〉、碧侶的長篇連載〈藍薔薇〉和東方明的短篇〈黛絲〉,「卡士」甚有號召。至於其他部分,居然有馬博良(馬朗)的〈荷里活風景綫〉,專門介紹美國的影人影事及新片。此外還有區亦奇的連環圖故事〈啞燕子〉,海外風情、漫畫、徵友、信箱、科學小品、婦女與家庭及影圈娛樂新聞欄目,我覺得其最有「綽頭」之處是每期均辦讀者徵文,讓讀者寫稿,拉近編讀的距離,使他們產生歸屬感而保持銷數。

《七彩》改名《彩虹》後,雖然減少了八頁,但內容大致沒有改變,只是把各欄目縮少了而已。週刊出版幾年,最終難逃停刊命運,我看不在內容之欠佳,而是賣得太貴了,一九五O年代初之「六角」有甚麼用?我沒有實際的經驗,但據稍長的一輩告訴我,那年代的雲吞麵只賣二角,你不妨自己計算一下。

《彩虹》第二卷六期(1951年7日21日)

《彩虹》第四卷六期(1952年?5月3日)

碧侶擅寫長篇巨製的言情小說,喜歡分冊並各以獨立的書名出版,如上面提到拍成電影的《明月冰心》,據一九四O年代碧侶作品書後所列書目,第五種是《明月冰心》,第六種是《楓谷恩仇》,而事實上,這兩部書是同一個故事,只是上下冊各定書名分期出版,分冊出售,巧立名目而已。碧侶這種玩弄小聰明的壞習慣,幾十年不改,香港長興版的書尤甚,舉個例:我有本長興版的《翠谷幽夢》,一打開書,已是一三七頁的第八章了,令人為之氣結!細心翻下去,才發現封底有三行書目,編號順序為:《一曲相思未了情》、《翠谷幽夢》、《無力東風》;很明顯,這是一套三部曲的長篇!

這種在報上連載至一階段,即分冊出版、分售的做法,確實可以略為提高書價,在書商和作者方面可得小利,讀者也可以及早讀到小說,引起追讀報章連載的意慾;但時日一久,書就難以湊成套,變成「殘本」了。據我手上所存的「殘本」再舉些例:《在水之湄》、《怪家庭》和《卿何薄命》是一組;《鐵石盟》、《離亂曲》和《催夢笛》是一組;《追夢記》和《倩影魔踪》又是另一組……這種情況使碧侶的書目長長的達數十種!他這些小說,最大的缺失是版權頁全不列出版日期,只能憑個人經驗知道:都是出版於一九五O及六O年代的。

長興版碧侶的書令人詬病,但他一九四O年代廣州版的小說則是出得很認真的,我手上有碧侶的《寂寞春閨》(廣州拔萃出版社,一九四七)、《楓谷恩仇》(廣州五桂堂書局,一九四八)和《生死戀》(廣州五桂堂書局,一九四九)等三種,這批書的封面設計和內文排版情況雖然很普通,難得的是它們的版權頁卻很齊全,除了一般的作者、出版者、發行人和出版日期的資料外,還列出作者保留電影、舞台劇等的改編權及通訊處,甚至該小說原刊何報也記載在內,很有參考價值。《寂寞春閨》的書後還附錄了李影(慕容羽軍)的讀後感〈人,可以長久生活在冷酷的氛圍嗎〉,可見慕容羽軍和碧侶在一九四O年代的《環球報》時代,關係密切,可作為研究者的一份材料。

這些出版於一九四O年代的書,距今已六十多年,很難見到,可幸這幾種書後都列有《碧侶創作小說書目》,僅列如下供大家參考:

第一種:《恩怨今宵》(三版出書)
第二種:《夢斷雲山》(再版出書)
第三種:《寂寞春閨》(再版出書)
第四種:《南國妖姬》(再版出書)
第五種:《明月冰心》(初版出書)
第六種:《楓谷恩仇》(初版出書)
第七種:《霧美人》(初版出書)
第八種:《丹鳳啼痕》(初版出書)
第九種:《生死戀》(初版出書)
第十種:《江上琵琶》(初版出書)
第十一種:《遲暮心》(印刷中)
第十二種:《湖山一段愁》(印刷中)
第十三種:《藍薔薇》(連載完畢即行付印)
第十四種:《亂世梟雄》(連載完畢即行付印)

以上這個書目錄自一九四八年六月初版的《生死戀》書後,是當日的實際情況,書的版次亦以當日為依歸。一九四九年碧侶移居香港後,當然不會再由五桂堂書局及拔萃出版社出書了!

──寫於二OO九年二月

四月刊於《百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