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許定銘:從書影看香港文學之七

《人渣》


洛風的《人渣》(香港求實出版社,1951)在《新晚報》連載時叫《某公館散記》,作者署名也不叫「洛風」,而是「本宅管事」。這是個約八萬字的長篇諷刺小說,寫的是當年逃港的「白華」生活。史復(羅孚)在〈寫在前面〉說:沙皇的時代結束後,他們留下來的貴族是「白俄」;蔣介石時代留下的就是挾巨資逃港的「白華」。

作者透過「某公館」的管家,冷眼旁觀寫他家「主席」的故事。主席留過學,打過袁世凱、日本人、新四軍……,曾經是戰區司令兼省主席。可惜戰敗後捲逃,到香港成了白華,與姨太太、少爺、小姐過着窮奢極侈的生活。他們開舞會、豪飲、狂賭、炒金、辦報、走私……,活在自我陶醉的糜爛生活裏,最終是墮落到在貧民窟裏當看相的、剪髮的與企街的。

《某公館散記》在報上連載時已大受歡迎,單行本一紙風行,兩千本很快售罄,我的這本是一九五三年的再版,前面多了篇〈從《人渣》的日文譯本說起〉,說《人渣》出版後引起了廣大的注意,牧浩平把它翻譯成日文本,改名《香港斜陽物語》。

洛風名氣不大,除了《人渣》,只出過長篇《孟姜女》(香港童年書店,1952)。事實上,洛風只是嚴慶澍(1919~1981)其中一個筆名,他也叫阮朗、唐人、江杏雨……。

《侍衛官雜記》


一九五O年代初,《新晚報》副刊上最令人觸目的長篇連載,是唐人(嚴慶澍)的《金陵春夢》和宋喬(周榆瑞)的《侍衛官雜記》。前者達二百三十萬字,事後結集一套八冊;後者也不弱,有五十多萬字,結集上下兩冊。

《侍衛官雜記》(香港學文書店,1952)初版三千套,由黃永玉設計封面,不出一年即售罄,再版不知何故僅印五百套,六十年過去,本書在坊間極之難見。

《侍衛官雜記》是本日記體的長篇小說,假借侍衛官陳鎮堃的名義,寫他當「蔣先生」貼身侍衛時的所見所聞。當時的「侍衛官」,相當於舊日的「御前帶刀侍衛」,皇帝要出巡、遊玩、開會……,侍衛官當然要亦步亦趨,開路並當保鏢。因長年在「蔣先生」左右,接觸到的軼事自然甚多,只看你怎樣下筆。

由於宋喬曾以記者身分駐過南京,對蔣朝各階官員的生活及行事方式了解深入,寫起來得心應手。作者一開始已蓄意醜化「蔣先生」,選材便以負面內容為主,行文幽默風趣,極盡挖苦之能事,很受普羅大眾歡迎。讀者以消遣性質,一笑置之的態度讀之可以,絕不能視之為真正的歷史事件。

周榆瑞(1915~1980),福建福州人,北京師範大學畢業,還寫過回憶錄《彷徨與抉擇》,散文《秦淮述舊》等。

另一種《金陵春夢》


嚴慶澍(1919~1981)用筆名「唐人」,在一九五O年起,於《新晚報》連載多年的《金陵春夢》是他畢生的傑作,這套書由《金陵春夢》到《大江東去》共八集,以二百多萬字,寫蔣家王朝的興衰,歷時近二十年。這套以演義體寫成的歷史小說,雖然不是歷史,卻滲入了不少事實,很能吸引關心中國現代史演變的讀者,據說銷量達數十萬套。

我手邊另有一種小雲著的《金陵春夢》(香港新華南出版社,1950)三十六開六十四頁,初版印了五千本,照理不難找,卻相當罕見,真怪!此書約四萬字,以通俗白話分十二回寫成,每回均有工整回目,第一回為「驚惡兆蔣朝悲末日/翻舊戲『國大』鬧開鑼」,到第十二回「搶骨頭蔣黨內鬨/喪敲鐘國大收場」止,寫一九四八年蔣朝在重慶國民大會上,爭權奪利的污煙瘴氣:絕食、抬棺抗議,爾虞我詐的勾心鬥角,極盡挖苦之能事!


作者小雲不知何許人也,但請得名家廖冰兄以漫畫筆法插圖多幅,並設計封面,且其人文筆辛辣,一針見血,不妨視為名家「埋名」之作!作者在〈前言〉中說此書完成於一九四八年,卻要等到一九五O年才付梓,有點怪怪的。我突然想到:嚴慶澍一九四八在台灣《大公報》任職,四九年才到港開始寫作,何其巧合!難道兩種《金陵春夢》中有一線牽引?

馮明之的小說


馮明之(1919~1982)是香港少數能以搖筆桿過活的職業作家,他原名曾潔孺,廣東鶴山人,用過的筆名有馮明之、馮式、東方明、南山燕、智侶……等數十個,而他寫作的範圍也相當廣:文學家辭典、文學史、教科書、自學指導、歷史小說、文藝創作和武俠小說都出過書,最常見的是《中國文學家辭典》、《中國文學史話》和《中國文學史提綱》。我比較關心的,是他以筆名南山燕寫的歷史小說,和智侶創作的文藝作品。

智侶寫過《太平洋之戀》和《亂世風情》兩部長篇小說,一九五O年代初在香港《大公報》和曼谷《中原日報》連載,後來都出了單行本。《亂世風情》(香港四海書局,一九五二) 寫一個漂亮的少女,從農村逃亡到都市,無法謀生,最後淪落風塵的悲劇。宣傳廣告說這本書是「舊時代的悼亡曲,也是新時代的里程碑」,可惜書出近六十年,未能得見。


我手邊的《太平洋之戀》(香港四海書局,一九五一),是約十萬字的長篇,寫的是主角「馮」先生和兩位少女麗芙、安薇的三角戀愛。故事的背景是一九四O年代末期的香港,麗芙和安薇都是白種人,和中國男子墮入愛河,自然受到身邊人的非議、打壓。曲折奇情的三角戀愛,混進了種族歧視,對外國人的政治偏見構成的悲劇故事,智侶說這是「曲筆」的表現。

向宸是誰


近得向宸的《山城小集》(香港上海書局,一九五六),作者頗有印象,卻想不起是誰。宸,是豪華的或帝王的居所,能面向富豪的大宅而居,想來非富即貴。

書薄薄的只有七十五頁,不足三萬字的小冊子,收文十五篇,文後均有寫作日期,是一九三三至四四年間的作品。〈牛渚磯頭〉和〈地獄的故事〉是小說,前者是以李白當主角的歷史故事,後者寫丈夫客死異鄉,番客(賣豬仔到外地的人)嬸守寡喪子的悲劇。 其餘的文章分為兩類,一是〈木棉漫話〉、〈買書小記〉、〈山城窮居〉等的雜寫類;一是〈初見茅盾〉、〈許地山之死〉、〈哀外祖母〉的懷人類。

讀完《山城小集》,知道向宸是個熱愛買書、藏書,一九三O及四O年代活躍於香港文壇的作家。後來請教羅琅,才知道向宸原來是吳其敏較少用的筆名之一,《山城小集》和《望翠軒讀書隨筆》是吳其敏早年的作品,是羅琅任上海書局編輯時經手的好書。

吳其敏(1909~1999)是廣東澄海人,一九三七年起移居香港,曾任香港中國通訊社副總編輯,主編《鄉土》、《新語》和《海洋文藝》等刊物。曾編寫《郎歸晚》等劇本二十多部,出過文集《走馬十二城》、《坐井集》……著作等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