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許定銘:旭藝文社的社刊《旭藝》


有朋友電傳來問《旭藝》,說我有文章刊於其上,一定知道來龍去脈,我瞠目結舌,不知如何回答。翻查舊剪貼簿,我真有短篇刊於其上,依稀記得是龍敦光叫我寫的,其他的都記不起來了。

〈鼓手的戀歌〉是篇二千字的短篇,寫的是年輕鼓手美度士暗戀歌女夏綠蒂的故事,全篇以美度士的獨白演繹 ,沉鬱而悲傷。初稿於「民國五十三年十月」 ,而刊於五十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的《旭藝》上,當年才十來歲,中學未畢業的舊事 ,如果不是朋友提起,我完全忘記了這篇東西。

記得一九六O年代文社潮時期,有個「旭藝文社」,出過些油印及鉛印的社刊,主持人叫龍敦光,大概是文社聚會時認識的,没深交,連他的外型是怎樣的都忘了。我只記得發表〈鼓手的戀歌〉那期的《旭藝》,是薄薄的十六開鉛印本。那時候的印刷還是凸版時代,這幅手寫的題目及插圖絕不簡單,是要製「電版」的:事先把字及圖繪好,交到製電版的公司縮放成你要的呎吋製成金屬膜,再釘在配合印刷機的木板上。 如此複雜的過程,所費不貲,因為電版是按每平方吋收費的。《旭藝》的編者肯多花費於〈鼓手的戀歌〉上,表示他們很重視這個短篇。

對《旭藝》全無記憶,只好請教專家,問萱人了。

萱人回郵叫我讀他的《香港六七十年代文社運動整理及研究》(香港臨時市政局公共圖書館,一九九九),五百多頁,幾十萬字,超過一公斤的大書,翻起來一點不簡單,幸好他指明了讀頁六十五 。

萱人在他談旭藝文社的那篇文章中說:他們活躍於一九六四年後,先出了八期油印及鉛印的《旭藝》社刊及紀念特刊,後來又出過《曙暉》、《藝華》、《旭苗》、《燕影》……等,此中與〈鼓手的戀歌〉那期有關的《旭藝》錄如下:

《旭藝》半月刊(該社出版,刊期接油印本期數為第九期,十六開鉛印雜誌型 ,封面綠字標圖,內頁印黑。公開發售每册六角,成立「旭藝出版社」應付商業出版發行責任。該期社論〈從文社中來到文社中去〉,表示要組織「文社之家」集各文社經濟力量,讓社員有「一個正常的去處」,據知此雜誌形式祇維持一期) 。

雜誌只出一期,許某有幸參與,五十多年後尚能查到記錄 ,萱人應記一功。

──2019年1月




(以上《旭藝》第九期圖片由小思提供,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