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鄭明仁:黃永玉記掛住的豉油畫

年近百歲的國畫大師黃永玉仍惦記着自己70多年前畫的豉油畫。

上世紀四十年代黃永玉在香港隨意寫了一幅「豉油畫」,成就了一段香港文人「患難之交」趣事,70多年後黃永玉仍然記起這故事,主動在訪問中說出來。筆者有幸見過該幅豉油畫,也算得上是這樁文壇逸事的邊緣見證人。

該幅獨一無二的豉油畫,只有一張A4紙大小,是黃永玉即席在餐廳用餐桌上的豉油(醬油)作顏料塗在白紙上,幾條熱帶魚便活靈活現,當年「塗鴉」之作,現在已成為珍品。以金錢衡量,它的價值遠遠比不上黃永玉現時動輒千萬元的大畫,但在香港文化史上也堪記一筆,因為當中牽涉的都是後來響噹噹的人物,除了黃永玉本人之外,其他主角包括查良鏞、梁羽生和葉靈鳳,而且更涉及黃、查、梁三人的「糗事」(瘀事),三人用完餐才發覺冇錢埋單,當天如果沒有葉靈鳳趕來打救,三人或許會被報警「送官究治」。

美利堅開餐 名家冇錢埋單

事發場景是上世紀四十年代香港灣仔道的美利堅餐廳。二O一八年九十四歲的黃永玉在湘西鳳凰古城接受央視董卿訪談時主動提起這件舊事,可見此事對黃永玉來說還是那麼「刻骨銘心」。我們就讓黃永玉在訪談中的自說自話來回憶逾半世紀前在香港隨意創作該幅豉油畫的來龍去脈:「我們在一個小飯店,叫做美利堅。結果呢,大家都沒有帶錢,那怎麼辦呢?吃了人家的東西了。《星島日報》就在不遠,我們就打個電話請葉靈鳳先生來,我見那個飯店有個魚缸,魚缸裏面有很多熱帶魚,我就畫了一張熱帶魚,拿辣椒油醬油塗塗顏色,葉先生就拿去發表了……」

當天,黃永玉約了查良鏞和梁羽生到美利堅餐廳吃飯,他們是《大公報》同事,飯罷找數時幾個大男人才發覺沒帶錢,情急下惟有打電話給葉靈鳳求助,當時葉靈鳳正在附近的《星島日報》上班。等候期間黃永玉閒着拿起一張白紙對着餐廳的金魚缸的魚群速寫起來,三幾筆便把幾條熱帶魚畫得栩栩如生,再用餐碟上的豉油塗色,一幅獨一無二的豉油畫由此誕生。葉靈鳳匆匆從報館走來美利堅埋單,黃永玉把剛才的「塗鴉」當作畫稿交給葉靈鳳拿去發表,黃笑言葉靈鳳今次救難當作預支稿費好了。筆者聽過文壇前輩說,他曾在一份畫刊見過該幅豉油畫,但忘記是哪一份。二O一八年黃永玉對董卿說,那一天的數年後他在香港開畫展竟與豉油畫再見面,「有一個人拿了這張畫給我,讓我再看一看簽個字,我就簽了。」原來,葉靈鳳把豉油畫發表後,原稿送給畫家黃蒙田(黃茅),若干年後,黃蒙田再把豉油畫轉贈香港鑪峯雅集會長羅琅,我就是從羅琅那裏知道這個轉贈故事。豉油畫去到羅琅手上時多了一段黃永玉親筆補記的文字,令豉油畫更具歷史價值。黃永玉這樣補記:「此作作於香港灣仔美利堅餐廳,某日與友人共食於彼處衆皆覺囊空情急間電星島葉靈鳳救急,赭色乃醬油也,倏忽已近四十年矣!黃永玉,一九八六春」。

豉油褪色 熱帶魚生猛依然

早幾年,鑪峯雅集每個禮拜日都會在北角新都城大廈的酒樓茶敍,風雨不改,雅集已有六十年歷史,茶敍始於上環,後來逐漸東移,最後去到北角。過去六十年,鑪峯雅集經歷了幾代文化人,他們或多或少見證了戰後至現在香港文壇的歷史,每個星期日這班白頭宮女都在細說當年,雖是吉光片羽,也令人回味。我是最後一個加入雅集的成員,大約八年前由許定銘介紹入會。兩年前,鑪峯雅集因為會長羅琅年事已高宣告暫時休會,每周一會的雅集就停辦了,鑪峯雅集的名字仍在,仍然保持着香港最長壽文化團體的紀錄。羅琅會長幾次在雅集上提起黃永玉豉油畫的故事,並向我們展示了豉油畫的影印本。有一天,羅會長邀請我到他北角健康村家裏欣賞豉油畫真跡,羅先生說畫中的豉油本來是很深色的,經歷七十多年,褪色了,但幾條熱帶魚仍然很「生猛」。

幾年前,豉油畫還鑲嵌在鏡框裏掛在羅家客廳,記得有一天羅琅叫我向香港蘇富比拍賣行張超群打探有沒有興趣把豉油畫拿去拍賣,念及這幅小品的成交價不會很高,我建議羅先生還是放在身邊留個紀念吧,漸漸大家也就忘記此事。一年前,我們跟羅會長失去聯絡,鑪峯雅集沒有人可以找到他,連羅先生的街坊兼老朋友梅子先生也沒有他的消息,後來輾轉知道羅先生入了老人院,但不知是哪一家,無法探望。羅先生已離開健康村舊居,不知掛畫仍在否?

黃永玉、查良鏞、梁羽生當年用餐的美利堅餐廳,也算是灣仔道上的地標,它和《星島日報》在同一條街上,葉靈鳳在《星島》主編副刊,美利堅餐廳就成為他和朋友、作家常去的「飯堂」,美利堅餐廳的名字經常出現在葉靈鳳的日記裏。餐廳開業時只有英文名稱American Restaurant,專做西餐,後來請了山東大廚,改營京菜後才加上「美利堅京菜」中文名,多年後美利堅搬到駱克道。黃永玉今天仍記得灣仔道美利堅的童子雞做得很出名。

三條光棍 一個甲子的話題

黃永玉一九四八年從上海來港,住在新界葵青的九華徑,九華徑原名為「狗爬徑」,因為以前山路陡斜,村民要像野狗般爬行上山,後來才改作九華徑。黃永玉在董卿的訪談中憶述:「(九華徑)是一個海灣,主要的是(租金)便宜,很多的重要的文化人都在那,郭老(郭沫若)、茅盾都在,各種各樣來的人,我都幫他找房子,後來他們開玩笑叫我作保長。」九十四歲的老人,對七十多年前的舊事仍然歷歷在目。

黃永玉當年來港謀生時二十四歲,他進入《大公報》和查良鏞、梁羽生共事,黃在美術部門,查良鏞任電訊繙譯、梁是副刊編輯,三人同一辦公室成為好友,這便說明他們仨為何會相約一起在美利堅餐廳吃飯,三條「光棍佬」幾乎上演吃霸王餐的有趣場面,幸好最後來了一個完美結局,黃永玉當天無意之中把他塗寫的一幅豉油畫留在香港,這個話題竟可延續超過一個甲子。難得的是年近百歲的國畫大師仍惦記着自己這幅豉油畫。

1948年創立的美利堅餐廳,位處灣仔道151號,即圖中右側。香港昔日情懷fb

美利堅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兩度搬遷,仍處駱克道,2018年結業。

《蘋果日報》2021年1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