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許定銘:我的第一片多士

你一定食過配上牛油及果醬的烤麵包,這種原稱Toast的烤方包,台灣叫「吐司」,我們香港叫「多士」;可千萬別把它錯記為「士多」,那是香港的另一種小型雜貨舖,專賣汽水零食及家庭食品的街坊store。

但,你記得你食過的第一片多士嗎?我相信記得的人不多,不過,我卻記得非常清楚:

七十年前,我是個住在「鑽石山」,卻兩餐不飽,整日赤腳通山跑的街童,唯一能享用的是逢星期日去教堂聽完道理,分得一個「耶穌奶油包」,平日則是除了一粥一飯以外,甚麼都未吃過。一次發現兩呎深的路邊溝渠下有一粒紙包的糖,兩個友伴搶着跳下去搶,結果其中一個碰破了頭……。

有一天,大街路旁突然多了個帳篷,說是修建電線的工人住的。黃昏時分經過,我們聞到了異常的香味,幾個友伴閃到帳篷邊,穿過篷隙偷望進去,只見那個修電線的大哥哥,用大較剪拑着一片方包在自砌的火爐上燒,一陣陣香氣從方包升起,很快就飄到我們那邊,個個都垂着涎……。

大哥哥掉頭向我們笑笑口:「想食?益吓你哋,斗零啦!天下間冇白食嘅!」

大家失望地退出來,你眼望我眼。互望了一會,幾個友伴點點頭,大家都明白要怎樣做。

我們分頭行動,各自找到了目的的石屋窗口,看清楚沒有人,一個放哨,其他的就閃近窗口去,摸到了「窗撑」,把它拉靠到牆邊,使勁地上下壓動,只十來次,銅「窗撑」噗地就折斷了……。光顧了十家八家,總該夠數了吧,我們回到帳篷去,用銅「窗撑」跟那個大哥哥交易,他也明白把它們轉賣給收買佬,肯定有好幾個斗零。

我們大口大口地咬着一人一片牛油多士,那是甚麼滋味如今記不起來了,但一定很好味、很好味……。

──2021年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