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路雅:我讀胡燕青的《假日──與父親一同坐在沙發上》

















假日──與父親一同坐在沙發上
胡燕青

我們一齊坐在沙發上
假日的白天在露台上晾開
我說天氣真好,你看了一眼
煙灰缸狹窄的䧟溝裡
小截香煙兀自在燃燒

如果只是一程公車不拘站頭
也無所謂誰跟誰同坐
如果只是某個公園
嬰兒車的影子給輪椅輾過
在許多的出入口

但我的茶是你泡的
我看著煙看著陽光在扭動
我的肺葉給拉直如路
你的咳嗽斷續,只是站前的鈴響
假日的白天正細細在摺疊
只餘下一角了

基督教信仰裡,瀰漫著父愛與我們的關係。這種微妙的關係把我們和父神緊緊地扣在救贖與懊悔之間。

《假日》這詩是一幅悄寂的畫,從一張沙發開始,看到畫面慢慢拉開之後故事的發展,人生際遇就像公車與站頭,然後是「嬰兒車的影子給輪椅輾過」。生命交替出現「在許多的出入口」,這種必然「也無所謂誰跟誰同坐」了。

胡燕青的詩,筆觸纖細柔潤,字裡行間流露出溫暖的情感,如果讀她的詩比喻以鏡頭說故事,我們會看到她如何善用微距柔鏡:「煙灰缸狹窄的䧟溝裡/小截香煙兀自在燃燒」、「嬰兒車的影子給輪椅輾過」又如「但我的茶是你泡的/我看著煙看著陽光在扭動。」

這齣緩慢得像默劇的演出,只有首段的旁白「我說天氣真好,你看了一眼」與末段的「你的咳嗽斷續,只是站前的鈴響」,聲息微細,除此,全詩的鋪排都是靜寂無聲。

最後故事再帶出《假日》的白天正細細在摺疊,只餘下一角了。正好呼應回詩作開始時的首兩句:

我們一齊坐在沙發上
假日的白天在露台上晾開

2016年2月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