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8日 星期一

許定銘:三個寫詩的少年

滄海的題字

許定銘和徐柏雄

《擷星》

《新詩俱樂部》

新近收到夕陽和柏雄傳來一張六十多年前的老照片,正面是一排三個英偉而斯文的少年,他們都把雙手置於身後,專注的望向鏡頭,想找甚麼?凝視甚麼?應該不是想透視六十多年後的今天吧!

照片的背面有四行由左而右,斜斜向上的記載:

攝于
賽西湖
1958-5-4
星島日報第四次旅行

《星島日報》學生園地版曾為投稿的文友辦過幾次旅行的事,我是早已知道的,而且還存有好幾張前輩們贈我的照片,可惜都没有記載是何時舉行,照片中人是誰的記錄,少有像這張般清晰的。

其實這些照片已是一甲子以前拍的,除了他們自己,你可以看出誰是誰嗎?

可幸此照的背後竟然有:滄海、徐柏雄、夕陽的簽名式。

右一的滄海是我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大師兄,他是《向日葵》的十四位作者之一,在《向日葵》他的《我的心在故鄉》那輯前,曾留字「給敬愛的苗痕兄。巫國芬2013/8」(苗痕是我早年的筆名,巫國芬是滄海的原名)。

詩人徐柏雄六十年代在黃崖主編時期的《蕉風》發表不少詩作,此中特別要談談的,是他發表於第一五七期,《蕉風》創刊十周年紀念號的〈文章千古事‧回首十春秋〉。這篇近七千字的文章,主要在寫香港一九五五至六五這十年來的文壇實況。他認為「十年來的香港文壇,是未開的花,未熟的果」。他以〈推動文運的先驅〉、〈成名作家的影響〉、〈新一代的朝氣〉、〈舊文學的衰頹〉、〈《蕉風》與《文藝新潮》〉、〈發展的種種障礙〉、〈現代文學美術協會〉……等十三個副題,概述了香港十年來文壇的演變,雖然未算特別深入,但也談到香港新詩的成就、影評的趨向和文社的湧現。他介紹了大批當時的年輕作家,也談到了《海瀾》、《人人文學》、《文壇》、《中國學生周報》、《學友》、《華僑文藝》、《好望角》……等重要的文學期刊,甚至連《新民報》及《新生晚報》內戴天、李英豪、劉方和陸離四人輪寫的《四方談》也有介紹,是我見過最翔實的單篇文章。

夕陽是活躍於一九五0年代的詩人,他是青年文壇的大推手,出版過《夕陽之歌》(香港麗虹出版社,1959)和他與幾位好友合著的《擷星》(香港麗虹出版社,1960);《詩人俱樂部》、《月華詩刊》、《青年文叢》……等,都是由夕陽堆出來的,如果有人要研究一九五0年代的青年文壇,夕陽是最佳的切入點!

──2021年3月

許定銘臉書2021年3月7日)

關於一九五零年代星島日報學生園地的旅行照,我手上還有兩張,是馮兆榮(桑白)赠我的,照中人應該有不少人還在文壇上,你認得誰?

請自行出來認照!

應拍於2019年,右起:夕陽、黎漢傑、鄭明仁、幻影、許定銘

許定銘臉書2021年3月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