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許定銘:杜漸和他的花和尚魯智深

李文健是個愛讀書,愛寫作的「書癡」。他熱愛文學,尤其愛讀科幻及推理小說,一生與書為伴,除了當編輯,還寫過及翻譯過不少書。常用的筆名,除了杜漸,還有潘侶、李芃、穆川和孟德林等。重要的著述有《當代世界文談》(香港:萬源,1976)、《書海夜航》一集(北京:三聯,1980)、《當代外國作家與作品》(香港:海洋文藝,1980)、《書海夜航》二集(北京:三聯,1984)、《世界科幻文壇大觀》(香港:現代教育,1991)、《書癡書話》(香港:三聯,1992)、《偵探推理小說談趣》(香港:三聯1994)……共寫過及翻譯過數十本書。

杜漸1992年退休,離開香港文化界,移居加拿大多倫多之密西沙迦市。他的退休生活,除了讀書、寫作及翻譯以外,還自學水墨畫,並進入當地的藝術學院,修習油畫,至今已近三十年,當成大家了!

圖中杜漸笑容可掬的和花和尚魯智深站在他客廳中讓我拍照。此作品乃他自學水墨,一九九零年代中最滿意的,如今藏於我哈崗醉書小築中。

──2021年3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