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懷念西西

一步步走來,看那遙遠的,無盡的沙漠

在凡爾賽宮花園,轉眼四十多年。

約2000年,在瑞士看熊展,肚上收藏證件之類。

1980年代初,坐Europe Star。

許多朋友電郵問候我,要我保重,未能一一感謝。

這也是臨別時,我告訴西西的:

放心,別掛慮,我會好好活著,您不過暫時走開,走進您的書本裡,我會經常看到您。我們會見面的。

安心吧。

Fuk Yan Ho臉書2022年12月19日)

喜歡看足球的西西走了,她喜歡看南美隊對歐洲隊,今晚的決賽,她應該會想看。她喜歡自由奔放,個性洋溢的巴西足球,特別欣賞比利一類「離心」(decentring)的球員,所以相信她應該會為美斯打氣。自1990世界盃後,一直希望能再讀到西西寫足球,今後沒機會了,以後,還有誰會以看書的態度看足球,以華格納的音樂形容英式足球,以李維史陀的理論討論巴西足球,以巴赫金的複調小說比喻世界盃?

西西不只寫足球好看,寫電影也好看,寫藝術也好看,寫玩具也好看,寫小說更好看,她左手讓我們仍然寫得超級好看,她寫甚麼都好看。她不只寫好的東西好看,就連寫不好的東西都好看,有誰寫的殮房像她寫的那樣令人難忘,有誰寫癌症可以寫得像她那樣療癒?當然最好看的是寫香港,沒有她,就沒有我城、肥土鎮、浮城、美麗大廈……這一連串名字成了我們的標誌,我們的共同記憶,西西走了,這些文字仍永遠留下。

她的文字已寫在葦葉紙上,化成保護肥土鎮的咒語,葦葉紙上面的圖畫不見了,但它們:

「都溶入肥土鎮地圖裏的山脈、河流、鐵路、車站各處去了。我看見飛鳥在山巔,蓮花在水道,羽毛沿着鐵路飄蕩,月亮自海面升起。」

「它們會守護肥土鎮安定繁榮嗎?」

「可惜那只是一幅薄薄的葦葉紙。」

「芻狗只能懷有美麗的幻想。」(《鎮咒》)

我們會保守着這美麗的幻想,謝謝你,西西。

Lee How Chung臉書2022年12月18日)

In Fond Memory of Cheung Yin, Ellen 張彥 (西西)

協思中學網頁2022年12月19日)

別難過。該慶幸她能夠脫離這嚴冬與寒風,去尋找夏天。
她在浮台那邊,靜候待渡的我們。

————————————————

夏天又來了 愛倫

很像夏天
這種陽光反射的樣子
這種女人持傘的姿態
樹是不動的
葉子投下圓點兒
浮在我的柯士甸跑車的背上
行囊仍是去夏的
泳衣昇起的是肥皂味
誰知道哲學現在躱在哪裏
我的浮台就是我的上帝

(選自葉輝、鄭政恆主編《香港文學大系一九五O─一九六九:新詩卷二》,香港:商務出版社,二O二O年。原載於一九六一年五月十六日香港《香港時報‧淺水灣》,署名「愛倫」。)

《RCCLLC, Research Centre for Chinese Literature and Literary Culture》臉書專頁2022年12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