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悼賴恬昌

我們以沉痛的心情通知各位:學海書樓永久名譽會長賴恬昌先生已於11月21日辭世,積閏享壽103歲。

賴公於1958年開始加入學海書樓董事局, 1960-1966年擔任秘書,1971-1976、1980-1998年擔任副主席,2002-2010年擔任主席,對學海書樓貢獻良多。賴公對中國文化的推動不遺餘力,值得我們學習。

學海書樓臉書專頁2022年12月20日)

一向致力弘揚國學的學海書樓,明年將踏入百年之慶。但昨晚卻收到一個令人傷感的消息:生於1921年的學海書樓永遠名譽會長、前主席賴恬昌教授享嵩壽駕返道山,香江士林又失一位泰斗。

賴教授是前清翰林、學海書樓創辧人、香港大學中文學院首任系主任賴煥文太史的幼公子。自少受國學薰陶,及長赴英國深造,是故教授學貫中西。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先後以英文寫成多本書籍,向洋人深入淺出介紹中國文化,迴響不小。當中一本 “A Scholar In Imperial China”是介紹舊時科舉下士人的一生,內有不少獨家相片,蓋源自其先翁遺留之舊物也。

賴教授以往曾接受過的訪問,部分可在網上重溫,他的風采,也將會永留在大家的心中。

中國當代作家口述歷史計劃—專訪賴教授:

https://commons.ln.edu.hk/oh_cca/18/?fbclid=IwAR1TQjE8DTpeBYc8Eilgg6J-PFtgPYA3ieYhPnBGnkmrzdTn_Gs5WC-run0&mibextid=Zxz2cZ

香港歷史系列III 國學南來—賴教授憶述學海書樓故事:

https://youtu.be/XYQD2rMPGjI

圖一:賴教授著作

圖二、三:賴教授書法

圖四:賴太史1937年的訃文,賴教授居幼。

Wan George臉書2022年12月21日)

香港大學與香港一起攜手走過了一個世紀,順逆不忘,休戚與共。「大學·大愛」平台秉承校訓「眀徳格物」,致力於艱困時刻,與大家普及抗疫知識,齊享慷慨大愛。我們有幸邀請到賴恬昌校友(BA 1942;MA 1957)為大家打氣。

賴先生本人已是香港與港大歷史的見證。1921年賴先生生於書香世家,是港大中文學院創辦人賴際熙太史公子。1954年任香港大學英文系導師至1958年。1965年任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主任,上世紀七十年代任香港翻譯學會會長和香港藝術館顧問,著作畫作等身,作品獲多所博物館收藏。

有勞賴先生公子賴嘉年先生(BA 1978)玉成善舉,特申謝忱!

《Lovehkloveu 大學•大愛》臉書專頁2020年4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