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陳進權:關於《我城》連載曾否被臨時抽起

鄧小樺及洛楓的網絡直播《文學看得開:懷念西西》,介紹及論述多面,提供給西西粉絲一個精彩的節目,值得下載收藏。

其中關於西西的《我城》連載,1:40分左右,洛楓介紹該本剪報數碼印刷版的同時,提及劉以鬯先生當年在報紙連載《我城》及也斯的《剪紙》受到報館的壓力,並說是劉以鬯先生親口説:當上頭投訴,就把連載抽起,改爲刊載一些消閒的文章。洛楓説的劉以鬯親口說,不知道她當時在場否?還是聽別人轉述?

只要看看该本剪報數碼印刷版《我城》,每張剪報上面均有當時報紙上端的日期,連載從1975年1月30日開始,同年6月30日結束,共150天。其中除2月11及12日報紙農曆年休假無報,其餘日期並無中斷過。

前幾年也看過類似説法,已忘記在哪裏看到。洛楓是親耳聽劉先生説的還是聽誰轉述?我早年也親耳聽過也斯說的「故事」,劉先生在多份報紙有連載小説發表,某年劉先生在某報某篇小説,寫主人翁在外國旅遊,已連續寫了若干日,報紙對劉先生說:你的主角幾時回香港吖?有讀者投訴了。但我沒聽過也斯說連載《我城》遭到上面投訴而臨時抽起的「故事」,事實上並無發生過「抽起」。我孤陋寡聞,沒聽聞過任何報紙臨時抽起連載小説,改爲刊登消閒式文章,待上頭放鬆了,再繼續把小説連載下去。如果一部連載小説被中途抽起,相信已被判死刑了,不可能有「重生」的機會。 我相信並非劉先生説話的原本,除了可能轉述錯誤,就是聽者聽錯,或轉述再轉述,因此以訛傳訛,才有洛楓這個「版本」。

再關於也斯的《剪紙》,並非同時在《快報》連載,《剪紙》的連載日期是1977.4.1-1977.5.14,共44天(也無中斷過),與《我城》相隔差不多兩年。

重溫節目連接:https://youtu.be/e21E7Wwu-TI

Chan Tsun Kuen臉書2022年12月26日)


文學看得開:懷念西西


鄧小樺x洛楓

剛過世的作家西西是香港瑰寶,在逝世哀傷之餘找到著名作家、文化評論人洛楓一起來談,大家會將西西揣在心中直到永久嗎?西西的世界如此廣大,你認識多少?

鄧小樺TANG SIU WA on YouTube 2022年12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