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羅忼烈與蔡炎培

實懷念這已掛在蔡詩人故居逾30年的橫匾,出於已故國學大師羅忼烈手筆。羅是蔡詩人中學時的啟蒙老師,他慧眼在學生群中,認定各科成績一向麻麻的蔡炎培,具備天生的詩人氣質與寫詩張力,特意鼓勵栽培。蒙羅老師的不嫌 棄,多年下來,與劣徒亦師亦友。

提及蔡詩人,不能不提這位學養出衆的老師。要不是蔡詩人藉口要養妻活兒,他早該聽羅老師的勸諭,到香港大學跟其後在港大培教碩士博士班的羅老師再深造!

秀逸中剛勁的字!!橫匾因破損而未知本城可靠維修師傅何處尋,最後只好送香港中文大學有關部門修補,再以蔡炎培遺物捐贈中大。

作家文物展本月底將結束,我希望能去一趟,看看修輯後羅老師的一手字, 懷緬當年的師徒情與兩人各自各精彩的風采。

Chu Sai Fai臉書2022年12月10日)

羅慷烈老師(1918-2009)《戲贈炎培老弟(1935-2021)三絕句》1996年2月19日

(一)

四十年前君尚童,問詩彷彿悟機鋒。
江湖滿地常相憶,世道於今見古風。

(二)

拚將性命嫁新詩,也喜花枝共酒卮。
斗酒才成詩半首,還輸李白一些兒。

(三)

文名近已徧西東,好句非因窮後工。
別有函情人不解,何妨詩意處朦朧。

戲贈 炎培老弟三絕句 丙子歲朝 忼烈識

曾傑成 記錄轉貼2022年12月11日

^^^^^^^^^^^^^^^^^^^^^^^^^^^^^^^^^^^^^^^

《羅慷烈老師〈戲贈炎培老弟三絕句〉》 曾傑成 讀後小注 2022.12.11.

◆【丙子歲朝】:丙子年元旦日,即:1996年2月19日(星期一)。其時蔡炎培先生62歲,羅慷烈老師79歲。估計是農曆新年往鰂魚涌英皇道拜年時獲贈的墨寶。

 ◆【左「忄」右「亢」】字,在《全球電腦(20902字的)中文字庫》找不到。 / 【左「忄」右「亢」】字與「慷」字相同,意氣壯盛之貌、雄勇之貌。 / 羅師署名時則慣用【左「忄」右「亢」】而不用「慷」,或有可能是取【左「忄」右「亢」】字的假借義「亢」:《說文通訓定聲》:「『【左「忄」右「亢」】』,假借為『亢』,《說文》引《易〈孟喜本〉》:『乾‧上九:「【左「忄」右「亢」】龍有悔」』,王肅《注》:『窮高曰【左「忄」右「亢」】』」。 / 「烈」,其義取:表示功績偉業之意。 / 老師大名曰【左「忄」右「亢」】烈:或取「高亢雄勇之功績偉業」之意。我在當年趨府問學之際,因涉師尊名諱,多年來不敢叩問!

 ◆第(一)首:「四十年前」:泛指炎培先生(約14至19歲)培正中學學生時代,少年青年時期。 / 「童」:宜解作「童蒙、幼稚蒙昧」,指思想上仍在童蒙而未悟機鋒,忽然在課餘向慷烈老師叩問新詩,彷彿悟機鋒,乃指點閱讀元人散曲。…… /「江湖滿地一漁翁」是杜甫晚年傷秋、歎漂泊、無歸宿之句,「江湖滿地」,在此借指炎培先生培正中學畢業後,至臺灣中興大學農學院畢業,……江湖練歷,經歷多年,如今年過六十,練達老成,仍不忘向老師通訊問好,尊師重道有古風。

 ◆第(二)首:新詩、美人、美酒,是經數十年的了解的寫實之句。 / 「李白斗酒詩百篇」,而炎培先生酒後只寫成半篇,哈!跟「詩仙」比較,還差一些兒(才追上「詩仙」)!似貶實褒,愛才之意滿滿!相知四十多年,七十九歲的老師給六十二歲的學生開個玩笑!

 ◆第(三)首:「徧西東」的「徧」,是「遍」字的本字,「周遍、遍布」之意。 /「好句非因窮後工」,是全詩戲贈的精要句,戲謂:哈!近年你的文名已遍及各處了,一旦靈感迸發,就隨時爆出好句子,大可不必走古人「詩窮而後工」的老路子啦。一些爆發出來的好句子,(詩人可不顧一切地抒情,甚至寫出超越「用字次序、句法結構、語言運用」的句子),令讀者一時看不明白,沒關係,詩意處於朦朧不明的境界,又有何不可!哈! / 【按:炎培先生不是「朦朧詩派」,慷烈老師對新詩也興趣不大,其時(1996)外面的「朦朧詩派」已漸衰落!慷烈老師借用來開玩笑,幽「朦朧詩派」一默。 / 炎培先生天才橫溢,多方迸發,至粵語入詩,至不避粗口,新的多方嘗試,僅此一家。】

曾傑成臉書2022年12月1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