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倪匡第一本書

《呼倫池的微波》
Ldj Lin


《呼倫池的微波》是倪匡的第一本書,第一本愛情小說,寫於民國四十六(1957) 年。我收藏有民國五十年三月香港亞洲出版社出版的初版本,以及香港博益出版公司2007年七月出版的新版本。這兩個版本,出版相隔四十六年。

亞洲版的《呼倫池的微波》,只有一篇不到兩百字的「編者識」簡單介紹,博益版則有六篇:倪匡2006年十二月七日一百多字的「學步(新序)」、編者的「倪匡的愛情故事」、1984年1月3日倪匡的「自序」、出版公司「博益的話」和「作者簡介」。

在亞洲初版和博益新版之外,我不知道是否還有另一種版本?因為博益新版收入有1984年1月3日倪匡的「自序」,在三十年前,《呼倫池的微波》就有「重新出版」計畫或已「重新出版」?

在博益新版裡,倪匡說《呼倫池的微波》在「亞洲出版社」出版後銷量不好,流傳的是「只賣出了十二本,作者自己買了十本」。「那當然是誇張的說法,究竟賣了多少,也不知道,沒有再印,倒是事實」。出版社送了幾本給倪匡,他為出版第一本書高興莫名,送出八九本,結果剩下的一兩本也不知所蹤,真正成了作者自己也沒有保存的「絕版書」。後來一位買了亞洲版的朋友(倪匡問,是賣出去的兩本中之一本乎?)影印給倪匡,「所以,才能重新出版」。

我竟會藏有倪匡《呼倫池的微波》亞洲版賣出去的兩本中的一本?當然是說笑!不過,如果沒有買新版本,就不會知道這本書的許多背景故事。藏書,初版本要藏,新版本也不要錯過!

Ldj Lin臉書
二O一五年八月廿七日)

倪匡第一本書
傅月庵


倪匡少也賤,為稻粱謀,文思不得不如泉湧,曾創下日寫二萬字驚人記錄。幾十年下來,著作等身,怕不有幾百本了。那,他的第一本書是?

《呼倫池的微波》!愛情長篇,網路都有說,誰都嘛知道。

問題是,初版長什麼模樣?⋯⋯

「《呼倫池的微波》這本書,是我的第一本書,寫在數十年之前。那時候,我才由內蒙古來到香港不久,對內蒙古的草原風光,印象猶新,又想通過小說的形式,表達一些自己的人生觀,所以,就有了這篇小說。」

這是2012年明窗版倪匡新序所言,然則,1984年博益版亦非原始版本。至於1993年台灣風雲時代版,更不在話下了。

前日偶然得一書,本不甚措意,偶然瞄到「倪匡」兩字,牽出「古狗」到處搜尋,方才知是寶。《呼倫池的微波》,香港亞洲出版社,民國五十年三月初版。由時間判斷,當即倪匡所稱「那時候,我才由內蒙古來到香港不久」的真正初版本,倪匡的第一本書。

倪匡到港,落拓江湖,勤工儉學,乃1957年之事。

傅月庵臉書二O一三年六月十八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