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許定銘:盧文敏的《同心石》




茶聚間,盧文敏遞過來孟浪的《同心石》(香港環球圖書雜誌出版社,1966),那是本三十二開的四毫子小說。我問他寫過多少本,他說大約有六七本,已無從記憶,但我確實記得「現代文庫」一九六二年的書目中,還有一本署名盧文敏的《師生戀》。

《同心石》剛好五十頁,一般的四毫子小說多是四萬字的言情中篇,難得的是此書由丁岡(區晴)封面設計,董培新內頁插圖,四亳子小說插畫的兩大名家都插手了,珍貴!

四毫子小說的主題,多圍繞一個「情」字,無論如何兜兜轉轉,如何曲折,亦不過情事而已。然而,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有甚麼故事是沒有情的?人情、親情和愛情都是小說的重要主題。既然大家都在談情,那麼,怎樣表達「情」,就有高低之分了,這也就是稿匠的情事和高手情事的區別!

《同心石》中有四個主要人物:

蒙太奇:是本書第一身的敘述者我。一個曾留學台灣的報館記者。

蔡凌:一九六二年五月逃亡潮時,從大陸爬山過來的讀哲學青年,當䢖築工人。

藍萍:滿腦子粉紅色夢的純情富家女。

姜倩如:藍萍的表妹,豪放的預科中學生。

故事寫蒙太奇深夜到寶雲道的姻緣石視察,想寫一篇專題報導,無意間救了因失戀而想自殺的藍萍,事後兩人在交往中互相欣賞而暗中喜愛對方。藍萍的舊情人蔡凌用情不專,視女性為洩慾工具,為藍萍表妹預科生姜倩如補習時,誘姦成孕後,卻拋棄兩女子,自己到台灣去追尋新生活。

姜倩如偶然認識了蒙太奇,想引誘他上床,成為腹中塊肉的後備父親。而具廉恥心且有教養的蒙太奇,週旋於兩女之間,始終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肯佔人家便宜。還想辦法把在台灣的蔡凌偷渡送回港。最後,藍萍看清楚蔡凌的虛偽,離開他,而與蒙太奇在同心石上互吐心曲!

故事看似簡單,但在事情的發展上卻絕不單純,尤其蒙太奇在情意綿綿的境況下,如何用理智去抑壓情慾時的心理描寫,確實恰到好處,正是高手絕招的重點。

事實上《同心石》不單單在敘述一段愛情故事,小說中的兩位女性也僅僅是配角,作者所要重點描述的,是蔡凌和蒙太奇,他所要表達的正是兩種不同的「性」觀念。

當蒙太奇和藍萍在避風塘的艇上,她壓着他,吻他,吸吮着他的上下唇,輕咬他的耳珠,把他的手拉向她的胸……,一切都是她主動時,蒙太奇卻把她推開,他不想佔人家便宜,他覺得「這座待開發的礦場上」早已豎了蔡凌的名字,他才有專利。

當蒙太奇和姜倩如出遊時,她偽裝食物中毒,要吐,要休息,把他引到酒店的房間去赤裸以示,連柳下惠也無法控制之時,蒙太奇卻堅持站在道德邊緣而不肯墮下懸崖去。

相反,蔡凌和蒙太奇初次見面,即說台灣茶室的姑娘很美、很滑,有機會要帶他到北投去見識。在談食時,他說要食蠔,因生蠔對男人是補劑,而且要新鮮的,包括女人在內,也要新鮮的。他認為女人只應供男人洩慾,有了孩子應打掉而不是養下來……。

孟浪的《同心石》,透過一段情事,表達了兩種對情愛、性慾的看法,寫出了兩種強烈的對比,看四毫子言情小說,該看的就是這些!

──2016年8月

臉書回應

Teow Yonglong:馬兄,盧文敏確實有本《師生戀》,以下是之前整理的資料,請過目。盧文敏:《師生戀》,編輯者:現代文庫編輯委員會,繪圖者:嚴以敬(七幅),出版者:現代書業公司、香港洛克道136號地下,發行者:吳興記書報社。香港利源東街26號二樓、電話:二三一七二號,印刷者:東南印務出版社、香港高士打道64號,1962年10月B版,港幣四角。

許定銘:感謝蕭永龍先生提供所藏三亳子小說藏書目錄,令人眼界大開。當年(1950年代)這些小說最可惜之處是多不附出版年月,對研究者增加困難不少。不過,有些是有的(像環球。到1960年代似乎多有日期)

蕭先生所提,僅他的私藏,隨手找到一張環球的書目,可供愛好者按圖索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