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劉以鬯在南洋

劉以鬯之一

劉以鬯旅居星馬短短五年,期間出版了《第二春》、《龍女》和《雪晴》三部小說集。當年劉也在星馬報章發表大量以星馬為背景的中短篇小說,六十年代初即已收入《星嘉坡故事》和《蕉風椰雨》(香港鼎足出版社)兩本結集本裏。既至2010年,劉的夫人羅佩雲,得助於新加坡圖書館和自存的早期各式剪報,再編輯整理出版了《熱帶風雨》和《甘榜》二書(獲益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這本三毫子小說是謙稱藏書小咖蕭永龍所藏有的,現時旅居樹上書屋。劉以鬯把其小說分為娛樂他人和娛樂自己兩類。娛樂他人即「為錢而作」。三毫子小說本來就集香豔奇情緊張刺激愛慾恩仇這幾種特點,劉也不能免俗地把故事女主角花蒂瑪描繪成「有一對清亮的大眼睛,一張兩角微向上翹的小嘴,一個正發育中腫得高高的胸脯」,配於小說題名《椰樹下之慾》和吸睛插圖,還真讓當年的讀者對南洋浮想聯翩。

話雖如此,劉以鬯畢竟從來都遵循「寫小說要寫與眾不同的小說」,從故事情節的鋪排與文字的運用,劉還是處處顯出其功力。小說大量加入星馬在地話語字詞,如山笆、兩條石、宋谷、鐳、多隆、頭家、孟加厘人等。每條星馬在地常用字詞後又還很細心註明此字詞的含義,不厭其煩甚至還稍微註釋,如胡姬(注:胡姬花係馬來亞之特產,頗名貴)、巴剎(注:巴剎即小菜場,但裏邊也有熟食檔)等,讓小說讀來不僅僅是一部言情小說。

《舊時香港書報在南洋》臉書專頁二O一八年九月七日)

劉以鬯之二






這篇短篇發表於《南國電影》第20期,1959年十月號。如果細讀此文和早前的三毫子《椰樹下之慾》兩相比較,不難發現《椰樹下之慾》是《熱帶風雨》的創作原型。故事設定、背景、人物、轉折、中心思想都雷同。此文不僅寫得更簡潔也更意識流。

《舊時香港書報在南洋》臉書專頁二O一八年九月八日)

劉以鬯之三




這本心鎖文庫的《椰林戀》售價港幣四毫,著作者署名夢真女士,許是六十年代出版發行。翻閱這書,赫然發現,雖然故事女主角從花蒂瑪成了瑪莉,但是這書的故事情節,行文用字超過九十巴仙是從五十年代末出版的《椰樹下之慾》照辦煮碗,移殖過來的,連插圖也一樣。如果夢真女士不是劉以鬯不為人知的筆名,這書或許可算是最早翻炒劉以鬯作品的一本書了。

《舊時香港書報在南洋》臉書專頁二O一八年九月八日)

劉以鬯之四




文藝文庫(23)
書名:三角關係
作者:葛里哥
繪圖者:李靜雯
出版者:香港鶴鳴書業公司
總經銷:吳興記書報社
承印者:精華印刷廠
開本:32開
頁數:52頁
插圖:5幅
售價港幣四角 每月逢十出版

《舊時香港書報在南洋》臉書專頁二O一八年九月八日)

劉以鬯之五









劉以鬯在《家庭生活》十日刊寫了不少中短篇小說,時間橫跨不下五年。《家庭生活》出版了超過20年800期,雖然此雜誌市面上常見價不菲,可惜通常不連期,想要收集完整一系列劉以鬯的小說可不容易。這裏記錄一下在這雜誌上我曾經見過刊載過的劉以鬯中長篇小說。

《舊時香港書報在南洋》臉書專頁二O一八年九月八日)

劉以鬯之六



早在劉以鬯的《對倒》被王家衛改編搬上銀幕拍攝成《花樣年華》之前,一九五九年星馬影視家陸運濤的電懋電影公司就有計劃把劉以鬯登在《星島晚報》的連載小說《馬來姑娘》拍成電影,由當紅女星林黛擔綱演出。電懋還邀請了劉以鬯在旗下雜誌《國際電影》第四十五期1959年7月號寫了一篇文章,〈我為何寫馬來姑娘〉。後來,電影沒了下文,電懋也沒有解釋電影沒拍成的原因。

《舊時香港書報在南洋》臉書專頁二O一八年九月八日)

劉以鬯之七






之前發過一篇帖文分享夢真女士的四毫子《椰林戀》,發現是抄襲劉以鬯五十年代末的三毫子《椰樹下之慾》。今天書友來留言說最近收到一本夢真女士的書,也是劉以鬯的作品。到底夢真女士是何方神聖?網絡上找不到她的資料,唯有在眾多書刊裡尋找蛛絲馬跡,和大家分享,或能讓有識之士解開這謎。

夢真女士除了有自己的四毫子「夢真文庫」,她的長篇小說也收入「夢真文藝叢書」。另外她還主編了《小說精華》半月刊。夢真女士可能是泛泛之輩嗎?

《舊時香港書報在南洋》臉書專頁二O一九年一月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