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黃慶雲病逝

周蜜蜜之母 香港第一代兒童文學作家黃慶雲98歲病逝

 
香港第一代兒童文學作家黃慶雲病逝,享年98歲。

 
2011年,母女(右二起)黃慶雲、周蜜蜜一起出席活動。



年輕時的黃慶雲。


香港第一代兒童文學作家黃慶雲病逝,享年98歲。黃慶雲女兒、同為兒童文學作家的周蜜蜜向友人表示,其母親今午在瑪嘉烈醫院去世,子女孫兒陪伴在旁。

黃慶雲生於1920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碩士。1941年在香港主編《新兒童》半月刊,曾用「雲姐姐」的筆名和孩子們通信,受到廣大小讀者的熱愛。黃慶雲從事兒童文學寫作70多年,她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曾任廣東作家協會副主席,國際筆會中國廣州筆會副主席,廣州《少男少女》雜誌的名譽主編。黃慶雲多本著作包括《貓咪QQ的奇遇》、《豆豆看天星》和《聰明狗和百變貓》,曾在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的兒童少年文學組別獲獎。她於2009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文學藝術)。

周蜜蜜曾在受訪時表示,母女之間因經歷苦難,創作兒童書是她們的心靈對話,回憶母親和父親周鋼鳴在文革時被批鬥,父親在牛棚八年連子女也不認得了,但母親黃慶雲總會講故事鼓勵孩子,讓子女在苦澀歲月嘗到母愛的甜美。

《蘋果日報》二O一八年九月二十日)

香港第一代兒童文學作家黃慶雲去世 享年98


黃慶雲今日於香港瑪嘉烈醫院病逝。(羊城晚報圖片、明報製圖)

作家黃慶雲今日於香港瑪嘉烈醫院病逝,享年98歲。她是香港第一代兒童文學作家,女兒周蜜蜜亦從事兒童文學創作。

黃慶雲生於1920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碩士,1941年起主編《新兒童》半月刊,曾用筆名「雲姐姐」和孩子們通信,受到廣大小讀者熱愛。

黃慶雲從事兒童文學寫作70多年,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曾任廣東作家協會副主席,國際筆會中國廣州筆會副主席,廣州《少男少女》雜誌名譽主編。她多次獲香港兒童文學雙年獎,和香港藝術發展局2009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文學藝術)。

《明報》二O一八年九月二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