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關於趙聰的出生年

關於趙聰的出生年
劉以鬯

編寫作家小傳,最大的困難有二:(一)找不到需要的資料;(二)找到的資料未必可靠。李立明先生說「治史之難」、「想要找一點當年作家的資料,竟艱難至此」,一點也不誇張,是經驗之談。事實上,在編寫作家小傳時,我找到的一些資料,有的說法不一,實訛難辨;有的說法相同,未必正確。以趙聰的出生年為例,李立明先生根據《星島日報》刊登的訃文來推斷趙聰生於一九O七年,似乎也有問題。我在《香港文學作家傳略》中說趙聰於「一九一六年生」,主要根據《香港中國筆會通訊錄》來推斷。《香港中國筆會通訊錄》第五頁《編例》第一條清楚說明;此書「係依照各會員填寫之『會員通訊錄資料表』編印」。換一句話說:該書第一O六─七頁有關趙聰的資料(包括年齡)是趙聰自己填寫的。雖然趙聰在資料表內填寫的年齡是「五十」,由於「通訊錄填寫期間為一九六六年十二月至一九六七年一月」(《編例》第三條),趙聰的出生年可能是「一九一六」;也可能是「一九一七」。說是「可能」,因為《編例》說:「資料表並未限定採取中國虛歲計算方式或實足年齡計算方式;故略有參差。「在這種情形下,為了尋求準確的趙聰出生年,我不得不參考其他資料。我手頭的資料中:

(一)《中國現代文學作者筆名錄》第四六一頁寫明:趙聰出生於一九一六年;
(二)台灣《文訊月刊》第二十期(一九八五年十月出版)寫明趙聰生於「一九一六年」;
(三)《台灣港澳與海外華文文學辭典》第二五五頁寫明:趙聰出生於一九一六年;
(四)李立明先生著的《中國現代六百作家小傳》第五六九頁也寫明:趙聰「生於一九一六年」。

根據這些資料,我為《香港文學作家傳略》寫趙聰小傳時,肯定他出生於一九一六年。李立明先生依照《星島日報》登的訃文推斷趙聰生於一九O七年,與他自己在《中國現代六百作家小傳》的說法,也有出入。我無意說趙聰生於一九一六年的推斷是正確的;卻希望關心此一問題的人能夠提供更可靠的證據。

(原刊《香港文學》一九九七年六月一日第一五O期,轉貼自《香港文學資料庫》。)

 
趙聰訃聞,謝謝Linda Pun提供。


Linda Pun:我去看過趙聰先生的墓,係一個露天龕位,好簡單,沒照片,沒生卒日期,墳場紀錄係根據他身份證的出生年份登記,即1916年出生。(2018年9月19日)



《香港文學作家傳略》中的趙聰傳略,謝謝Linda Pun、吳太極提供書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