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鄭明仁:香港「書神」許定銘

香港書神許定銘

七十年代打後,香港有兩位本土作家寫書評寫得很出色,一位是黃俊東,另一位是許定銘。黄俊東比許定銘稍早出道,很早已在《明報周刊》用筆名「克亮」寫「書話集」,他兩本著作《書話集》和《獵書小記》一度成為香港舊事拍賣場的傳奇故事。「東叔」移民澳洲後減少筆耕,早兩年因輕微中風令到右手不能執筆,停止寫作。許定銘繼續寫,而且愈寫愈起勁,新書出完一本又一本。

許定銘今年年逾七十,他中學開始已和「書」結下不解之緣,從讀書、買書、教書、開書店賣書到寫書出書,都是活在書的世界裡。許定銘自言畢生與書結緣:買、賣、藏、編、讀、寫、教、出版,八種書事集於一身,花甲以後自號「醉書翁」。

許定銘最新力作《醉書小站》,甫出版已成讀書界的暢銷書。

辛勤筆耕多本書話

他從事寫作超過50年,早年埋首於新詩、散文及小說的創作,近20年專注於「書話」的評介。他寫的「書話」先後結集出版,包括《醉書閒話》、《書人書事》、《醉書室談詩論人》、《醉書隨筆》、《愛書人手記》、《醉書札記》、《書鄉夢影》和《醉書小站》等,都是愛書人必讀的書。

中國現代文學活百科

許定銘(中)和小思老師2013年參觀中大圖書館時留影。

許定銘多年前已被大陸讀者冠以「香港書神」稱號,他並非浪得虛名,百分百實至名歸。他寫的書評在當今香港以至海峽兩岸來說,都是高手中的高手,因為他寫的是中國現代文學評論,這個範疇沒有人比他更熟悉。1919年至1949年的中國作家和他們的作品,許定銘都能隨口說出來,我常形容他是中國現代文學評論的活字典和活百科全書(walking encyclopedia)。

許定銘1962年涉足香港文壇,他開始接觸三十年代中國作家的作品是施蟄存的小說,一看之下不能䆁手,隨而引起他搜集三十年代舊書的興趣,剛好遇上香港六、七十年代是讀舊書的好時年,大陸台灣的文學禁書盡在香港,許定銘跑勻大小書店搜購,「皓首窮經」,終於修成正果,成為「書神」。許定銘買書、賣書積下幾十年經驗,聽他講香港書店的故事,好比在聽白頭宮女說咸豐往事,聽得入神。

《am730》二O一八年九月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