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許定銘:我與蕭輝楷師結緣



徵文比賽揭曉

最近有人在網上為蕭輝楷先生設網站,勾起一段逝去的記憶:我與蕭先生結緣,始自《中國學生周報》通訊員組織內一份八開月報,叫《學生之家》的文藝刊物。

《學生之家》在一九六三年初辦了次徵文比賽,由陳虹(蕭輝楷)先生作評判。當時我初學寫作未幾,記不起是誰慫恿,膽粗粗參加了,卻僥倖得優異獎。同一文社的文友黃韶生(白勺、黃濟泓)也入圍,他為人比較活躍,也很懂尊師重道,喜歡接近長輩請教。那時候我和白勺感情很好,當大哥的跟着他到處跑,故此也到過蕭先生尖沙咀棉登徑(到底是六十年前的舊事了,希望沒記錯)府上。因為蕭師母不良於行,他們住在地面的那層,在少年人的眼中,這是件「大事」:一個男人為遷就妻子,肯住在大家都不喜歡的樓下,一定是個很愛家的好男人。

當時蕭先生在辦河洛出版社,出了本《知識生活》半月刊,我當時只是個中學生,用筆名苗痕寫了篇散文<長堤>,發表於一九六四年的一月號上。

一九七一年,我從官立文商夜校轉到華僑書院修中文系第四年,主修丁平老師的文學寫作。原來那年蕭先生也在那兒講哲學,我順勢作了副修,可惜只幾個月,堂數甚少,沒甚麼印象。

我寫過篇有關《中流》月刊的短文,其中有一段是寫蕭先生的,正好錄如下作結:

《中流》的內容以文化、歷史的評論和創作為主,作者群基本來自《中報週刊》原來的班底。我仔細的翻了翻,發現蕭輝楷(一九二六至一九九二)先生的文章甚多。他曾就讀於西南聯大、北京大學、台灣大學及東京大學研究所,專研哲學,也曾受業於沈從文及李廣田門下。他在此以蕭輝楷發表了〈中華之道與中流之道〉和〈從靈犀一點到億萬化身〉,又以方皡點評了李廣田的〈到橘子林去〉和沈從文的〈蕭蕭〉,以陳虹寫生活小簡〈當我們面對吹毛求疵者時〉和〈挑剔即是罪惡〉等。

──2020年8月11日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