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路雅詩文

壞人

 

一個叫自己做壞人的人。

幾年前羅少文過身,他從台灣回來奔喪, 70年代初,是他把我拉進古典音樂的世界。

壞人拉得一手好提琴,「藍馬」在登龍街的日子;零零碎碎的往事中,還記得那夜他把自己的身世說成別人的故事。

其實我聽到的是和弦的低低泣訴,一截坎坷的生命。沒有甚麼值得交代,只要活得真實!

這幾年間,他偶然WhatsApp給我,都是一些有關時局的片語……


新世界交響曲


黑夜過去

收藏家的序幕

展開了一片遼闊的天空

 

沈沈的擂鼓在遠方響起

如遠古而龐大的爬蟲類出發

朋友們彼此相告

一個新世代已啟動

 

壁石的斷層

聽到霜雪和風聲

 

重新編排的秩序

如宏圖舒展

日出

只是一個樂章

簡短而明快!

 

註:新世界交響曲》是㨗克作曲家德弗札克的重要作品,此曲開始由低沉的大提琴揭序,之後由英國管所奏出「念故鄉」哀愁的抒情旋律,很多人都被這段優美的樂章迷倒,德弗扎克寫此交響曲時正旅居美國,有人誤以為此乃思鄉之作。他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新世界」指的不是他的故鄉波希米亞,而是永恆的天國,無怪旋律如此美麗,風光如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