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老報人講故事

老報人講故事
許定銘

香港第一代食神「特級校對」陳夢因一九五O年代初所撰《食經》和有關談食的書,近年由他的子媳吳瑞卿整理後,陸續由商務印書館出版,賣得火紅。上互聯網走一趟,「特級校對」、吳瑞卿和《食經》的條目多得很,但,有關陳夢因在報界的成就卻少人談及。

陳夢因(一九一O至一九九七)是香港早年著名的報人。一九三六年,日軍入侵綏遠,年輕記者陳夢因由香港直奔塞外,在槍林彈雨之中采訪,寫成《綏遠紀行》而聲名大噪。抗戰勝利後,他在廣州、香港兩地參與《星島日報》的復刊工作,後曾任該報總編輯,因要晚晚看「大樣」,乃自嘲為「特級校對」。

陳夢因除了策劃報紙方向的走勢,還親自登場,為娛樂版寫食經,還以筆名「大天二」為體育版寫評論專欄《水皮漫筆》,因批評球王李惠堂而引來六報圍攻的轟動事。

如今大家見到的這冊《記者故事》(香港永翔印務,一九九二),是「特級校對」自傳式的雜寫,一九八九年起,連載於香港《大成》雜志,兩年下來發表十多萬字,近三十個分題,所記全是一九三O至六O年代,幾十年間香港報界、政界的舊聞盛事。「特級校對」是過來人,所記全是親身經歷的一手資料,對那些以訛傳訛的雜記以當頭棒喝,是香港報業的一個側影。

大公報二O一二年八月廿九日)

1 則留言:

  1. 特級校對乃反共之士,現今世代,不少寫稿人和報紙都歸了邊,寫飲飲食食就多不勝數,這便叫有市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