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1日 星期五

沈西城、黎則奮談中文版《花花公子》

也有她妖冶艷麗的一面。九零年《花花公子》轉售與林建明,聲勢大不如前 ,終至湮沒。

鄭經翰離開中文版《花花公子》後,另創《資本家》,後來有緣跟大班同事一公司,曾問過為什麼要放棄《花花公子》,笑著說:「沈西城,你要知道我拿到《資本家》的版權,其中一條規定,就是不能兼任《花花公子》,很明顯對方要他改邪歸正(我則喜改正歸邪,哈哈!道不同,卻相為謀。)《資本家》,Q仔黎則奮掛帥,評論經濟,筆鋒如利刃,萬仞山崖也鑿碎,卻又輔以幽默雋永文章,讀者捧腹。問世後,大受歡迎。鄭大班真的是經營刊物的能手,正邪通吃,旁人難攫其鋒。再說!易主後的《花花公子》起用錢國忠出任社長,作風跟鄭大班大不相同,國忠寧波人,算盤最精,捨不得花錢,請女人拍寫真,最高出價十萬,甚至叮囑我「最好能壓在五萬樓下」。

唉!這樣的價錢,怎麼會找到著名女明星,只好他方設法。為了雜誌,我動用了一切可用力量,請到亞洲小姐邱月清、性感艷星陳蓓琪、超級肉彈秦虹……拍攝寫真,效果不錯,雖然風頭不如鄭大班時代,讀者仍然大力捧場。至於小說方面,我也請到倪匡寫短篇科幻小說,美術方面,匠心獨運,別出一格,得大畫家黃錦江,拔刀相助,藝術水平高於一般雜誌,銷路維持,自問對得起老闆有餘,可高層還是不滿、那一年年底,大少明過來查數,一看帳簿,整個人跳起來,感慨地問:「沈先生,為什麼會賠這麼多錢?足足好幾十萬!」(我是編輯,緣何知道?)月刊一月一期,《花花公子》有Martin Crinch大廣告公司代理廣告,囊括香煙、名酒、汽車、化妝品品牌,每月收入穩定,而我們一等工作人員的工資,一直低於市場水平,就算虧本,也不致虧得如此慘烈,內裏有什麼乾坤?怕也只有錢社長、徐經理方知道!我幹了大約一年,實在捱不下去,就跟馬龍一起離開了。《花花公子》由劉凌風、劉乃濟昆仲接手,做不了多少時候,關門大吉。風吹雨打,日月如梭,《 花花公子》的同事,錢國忠、劉凌風、劉乃濟、顧偉、林建明已離世;馬龍做了出版社老闆、梁偉移居加拿大、黃錦江美國寓公、鄧永耀隱居美孚、小趙、Hilda姐不知所蹤。人生便是這樣,聚聚散散,相逢一醉是前緣,風雨散,飄然何處,到後來,自己也離去。

沈西城臉書2024年5月30日)

黎則奮回應

沈西城寫「中文版花花公子興衰之謎」,很有趣,但有一點相信是他記憶所誤,就是當年有「波覇」之稱的艷星葉子楣三點不露做「花花公子」封面女郎的一期,「花花公子」已經易手,由大班以1000萬元賣給了錢國忠,賺了他第一桶金。也許沈西城出任「花花公子」中文版的編輯總監是90年之後的事,所以不知道1986年8月創刊的中文版「花花公子」,在我於1989年1月左右加入「資本雜誌」(Capital)的時候,剛好易手,由錢國忠夥同林建名買入,那一期是交接過渡期。Capital和Playboy都在灣仔盧押道同一楝大廈,樓上樓下,編輯都是由大班的公司PBI(後改為三思傳播有限公司)過去,包括蔡克健和已故的顧偉。

為什麼我記得那樣清楚?因為我也有份間接賺過葉子楣的「肉金」。

話怎麽說呢?

錢國忠雖然是報業大亨新報集團的羅斌的女婿,與林建名都是二世祖,也是名副其實的花花公子,卻不懂得出版,接手後,銷量平平,每期不到3萬本,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找不到有名氣的女人拍裸體寫真,市場觸角也遠不及大班。但「波霸」葉子楣一出道,崇拜乳房的港男無不趨之若鶩,「花花公子」那一期找到葉子楣做封面,大班向接手的錢國忠建議該期可以加印到5萬份,錢國忠沒有信心,說只維持印3萬份。大班恨鐵不成鋼,要跟錢國忠打賭,說會包底,倘若銷量低於3萬,會補足3萬份的銷售額給錢國忠,如果超過3萬份,額外的銷售額會歸大班。大班有頑童性格,在Capital打工最大的樂趣,就是寓娛樂於工作,每日收工前四、五點左右,他都會跑來跟我們吹水,嬉戲一番,若興高采烈,還會一起逛酒吧Happy Hour。他向我們說跟錢國忠的打賭,願意讓我們加入賭埋一份,於是連同大班十個大漢跟錢國忠對賭。

不單對賭,我們還義務參與葉子楣做封面那一期的宣傳推廣工作。記得有一次,我們出席了葉子楣在酒店招待娛記的飯局,還按行規合資給每個娛記一封500元利是,結果那期一出即售罄,扣除成本,我們合共贏得接近20萬元,每人分得1萬9千多元。

得人恩果千年記,我永遠記得和感謝「波霸」葉子楣。這種「順手牽羊」的賺錢方法,肯定比無良的賊公賊婆高尚得多,且心安理得。

黎則奮臉書2024年5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