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梁貫成奪數學教育諾獎

公屋教授 梁貫成奪數學教育諾獎  
亞洲首位得主 贊同背誦及精英制

記者:倪清江

■港大教授梁貫成指出東亞學生數學表現優異,實源於儒家文化,令他獲得費萊登特爾獎。方智傑攝

揭開港生數學科表現優於歐美學生之謎的香港大學教授梁貫成,獲頒數學教育界的諾貝爾獎──費萊登特爾獎(Freudenthal Award)。這位出生於屋邨的學者,教育見解別樹一幟,批評教改標榜「愉快學習」拖累學習,贊同背誦,更認同精英教育,認為將平均主義滲入教育是「好危險」。

梁貫成教授現於港大教育學院任教,是數學教育權威。國際數學教育委員會(簡稱ICMI)本周一公佈,他是今屆費萊登特爾獎得主,是歷來第六位得獎者,也是首位亞洲學者得此數學教育界最高殊榮。他的一班同事和學生,昨特別在記者會上送上鮮花祝賀,梁稱自己是土生土長學者,得獎是香港人的驕傲。

■香港大學

港大教育學院有份參與的國際數學及科學趨勢研究(TIMSS),顯示香港學生的數學及科學成績名列前茅,數學表現更一度在參與研究地區中排首位。梁指出,不止香港學生,同屬東亞的台灣和日本學生於數學科表現,也優於歐美學生。
梁在02年發佈研究,指出差異源於東亞地區深受儒家文化影響:東亞教師是對所教學科內容有透徹認識的學者,而非西方國家只是教學專家,傳授數學知識和強調獲取數學知識的過程兩者並重;東亞教師認同理解和背誦同樣重要,刻苦是學習的應有態度,與西方強調愉快學習不同。

他昨指出,無疑美國學生在奧林匹克數學比賽中表現傑出,但只屬少數,美國學生優劣差異頗大,但港生差異較小,「香港最差學生都好過佢哋中等學生」。

不認同教改倡導愉快學習

本港2000年推行的教改倡導愉快學習,梁指當年進行研究時於倫敦和北京學校觀課,對教學成效有所領會,「西方講愉快學習時好開心,倫敦聽課時細路係好開心、好多活動,但學唔到數;北京時見到好死板,但學生學到嘢」。

梁指香港是儒家文化圈成員,教改不能不顧及本地文化圈,「全盤西化係好危險」。他表示,「教改引入西方教與學理念,去到課室好多老師係照番以前方式去教,暫時老師仲頂住,冇乜受到影響。」他倡議延後式愉快學習,「一條好難嘅數學,解決咗係好愉快。」

升中學生派位組別五改三是教改之一,當局甚至曾建議中學不分派位組別隨機派位,梁教授當年便提出反對。他指這會削弱尖子培養,而目前香港尖子比率較台灣、日本少一大截,「平均主義、均貧一路滲入教育,係好危險」。作為多間直資名校校董,他認為在資源有限情況下,若有機制確保清貧尖子都可入學,他絕對贊成發展直資學校。

梁貫成檔案

現職:港大教育學院科學、數學及電腦教育學部教授
年齡及家庭:50多歲;已婚,有兩子正讀大學
學歷:先後入讀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聖保羅男女中學;其後升讀港大數學系,取得學士和碩士學歷;倫敦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工作:大學畢業後曾任教中學,其後加入港大教育學院
公職:聖公會教育部委員;聖士提反書院校監;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校董;香港數學教育學會顧問;科學館顧問

資料來源:梁貫成及港大網頁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十一月廿九日)

【話你知】
《蘋果》記者



費萊登特爾獎(Freudenthal Award)是全球數學教育界的最高榮譽,是國際數學教育委員會(ICMI)在2000年設立的獎項,嘉許數學教育長期研究項目的傑出成果。ICMI是國際性、非牟利的科學研究組織,亦是國際數學聯盟(IMU)重要的委員會,而IMU每隔4年頒發數學界最高榮譽的菲爾茨獎(Fields Medal),華人數學大師丘成桐在1983年曾獲頒此獎。

ICMI自1908年成立,目的是促進國際間數學教育的合作,另一獎項是克萊因獎(Felix Klein Medal),旨在表揚終身成就。兩獎自03年起隔年頒發,由六人委員會選出得獎者,獎項包括一枚獎章(圖)及證書,得獎者並獲邀在國際數學教育會議發表演講。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十一月廿九日)

父母不惜工本送入聖士提反
《蘋果》記者


■基層出身的梁貫成教授,小時候居於荃灣福來邨。

【出身基層】

梁貫成出身基層家庭,家中排行第八,前面有七位姐姐,因此父母不惜工本送他到赤柱私立的聖士提反書院附屬小學讀書,他在該校啟發對數學的興趣,憑藉發揮儒家文化「下苦工」精神,成為獨當一面的教育學者。

梁教授現年50多歲,育有一對兒子,但兩子都不是讀數學。他看似傳統,但教仔很西化,「畀好多自由佢哋」。

他兒時居於荃灣公屋福來邨,一家有十兄弟姊妹,他是梁家首名男丁,在他之後尚有一妹和一弟。父母十分重視教育,當時由荃灣到港島要坐船,在他升小五時父母決定送他到聖士提反書院附小就讀和寄宿。他忘記當時學費多少,總之負擔不少,同學非富則貴,「初時唔慣,因為啲同學都比自己有錢」。

在聖士提反時,遇到好的數學老師,啟發他對數學的興趣,他參加學校的數學比賽奪得冠軍,從此踏上學數之路。他在小學會考成績優異,獲派往傳統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畢業後攻入港大數學系。

嘆資訊科技威脅學習

在返回港大加入教育學院前,曾教過學生成績欠佳的中學。他昨被問及現時學生受到電子產品影響時,指出資訊科技對學習有很大威脅,不禁嘆息,「0依家細路仔面對難題,15秒諗唔到答案就會放棄,失去學習動機」。

他認為教育不應因為世界改變,就要去遷就,在一些數學教學上,他認為傳統背誦是必須的,如背誦乘數表九因歌和數學公式,「好多時細路唔知係講乜嘢,背背下就明!」他並非否定資訊科技教學,如利用電子教學闡述幾何,比傳統黑板更好。

另外,梁貫成建議高中修改數學科,他指必修部份相當深奧,應簡化,已足夠一般學生需要;另方面增加選修部份,讓計劃大學選讀數理的學生修讀。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十一月廿九日)

梁貫成:愉快活動教學 不利數學

教育界近年鼓吹活動教學、愉快學習等教學法,但有本港數學學者認為未必適用本港學生。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梁貫成是首位華人獲得有數學教育「諾貝爾」稱號的「費萊登特爾獎」,他指出多年來研究發現東方人受儒家刻苦好學文化影響,數學表現較西方人優秀,認為本港不能盲目學習西方教學法,擔心會埋沒香港學生原本的傳統文化特質,「依家學生計數十五秒諗唔到就放棄,香港應發展一套具香港特色的教學法。」

梁貫成香港土生土長的梁貫成小學已對數學情有獨鍾,自幼受中國傳統文化薰陶,多年前開始研究中西不同文化對數學學習的影響,發現東方人受儒家思想影響,對數學學習更刻苦堅持,表現較西方人優秀。他認為現時愉快學習等教學法大行其道,認為對本港學生未必是好事,「小學數學為例,乘數表或算式等都需要背誦。教學生愉快學習時要好小心,學生如透過下苦功後先成功,滿足感會更大。」

批新高中課程深

剛獲得國際數學教育委員會頒授的二○一三年「費萊登特爾獎」的梁貫成,亦批評新高中數學必修部分過分艱深,與選修科數學延伸部分的程度相近,令不少文科生感吃力,認為當局需要考慮將其簡化。

東方日報二O一三年十一月廿九日)

附錄:

立法會CB(2)1553/03-04(01)號文件
(立法會秘書處撮譯本,只供參考用)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梁貫成博士於2004年2月25日向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主席就《2002年教育(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的意見書

據悉,法案委員會現正審議《2002年教育(修訂)條例草案》。本人曾為前教育署所成立的校本管理諮詢委員會(現已解散)成員。本人反對上述條例草案內建議的管理架構。因未知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時,手上有關文件是否已反映本人在校本管理諮詢委員會內所持的少數派意見,現謹附上本人在2000年10月致校本管理諮詢委員會成員的函件,表達本人對此事的意見。請代為把此信分發給法案委員會委員,以便委員審議條例草案時加以考慮。

(下文概述梁貫成博士於2000年10月20日致校本管理諮詢委員會成員函件的內容)

各位校本管理諮詢委員會委員:

作為本港的資深教育工作者,在國際教育領域接觸面廣泛,對香港的教育更是深切關注,本人有感於校本管理的討論已淪為一場權力鬥爭,各有關團體所想的是控制學校的營運,而不是為學校找出最適切的運作模式,因此謹以個人身份致函各委員表達意見。大部分委員知道本人與某辦學團體關係密切,然而,本人沒有義務或既得利益為這個辦學團體(或任何其他團體)辯護。

本人建議的兩層管治架構很簡單,在部分意見書中亦已清楚闡述。擬議管治架構分為兩層,第一層架構主要由辦學團體委任的成員組成,這些成員對教育有相同理念,負責釐定主要政策(抱負和辦學使命)及監察學校的整體辦學方向。第一層架構同時負責管理學校擁有的資金和土地、委任校長和學校的其他主要職員。第二層架構的成員來自各類主要夥伴,負責就主要政策向第一層架構提供意見,推行與辦學有關的各個方面的政策,包括政府經費的運用、課程編排等。第二層架構是實際辦學方面的主要決策組織,但倘若第二層架構作出的決定有違學校的總體政策,第一層架構應有權否決這些決定。

上述建議既可讓各類主要夥伴參與校政,亦可兼顧辦學團體積極辦學這種香港獨有的、令香港教育多元化發展的特色,誠屬一舉兩得。本人全力支持由各方參與管理學校的辦學模式,然而,參與管理不一定隱含凡事都需要由所有主要夥伴參與決策。兩層管治架構可促進有關的主要夥伴在最能作出貢獻的範疇參與學校管理。至於辦學團體會否過度影響校政的問題,本人認為,倘香港繼續奉行倚重辦學團體辦學的制度,便得信任辦學團體。

教育統籌委員會(下稱「教統會」)第七號報告書建議的兩層管治架構,所秉持的正是這種精神。教育署簡介的一層管治架構建議,明顯與教統會建議的模式大不相同。教育署卻辯稱這兩種建議能互相協調,本人對教育署的強詞奪理十分震驚。

必須重申的是,本人並非建議全港學校實行兩層管治架構,只想提出一個富有彈性的辦學模式,供可以按此模式獲得更佳辦學效果的學校作選擇。本人呼籲有關方面讓一些有優良傳統的學校繼續按照它們認為有效的方式運作,而不要為了實踐某種鼓勵各方參與校本管理的模式,逼使學校按照劃一的方式辦學。

本人必須再次警告,這個本質上屬爆炸性的議題如不妥善處理,會導致香港的教育出現重大危機,不少辦學表現優異的學校的整體基石亦會被動搖。倘委員會決定按照在上次會議所提交的建議一意孤行,請委員把本人的反對意見記錄在案。

梁貫成

(來源:http://www.legco.gov.hk/yr02-03/chinese/bc/bc54/papers/bc54cb2-1553-1c.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