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潘柳黛的不了情

一九六二年香港上演的電影《不了情》,由林黛主演、陶秦執導、潘柳黛編劇。此片同年五月在韓國漢城舉辦的第九屆亞洲電影節上,獲得高度評價,林黛更被選為「最佳女主角」的「西戎金禾獎」,連續四屆蟬聯亞洲影后殊榮。

故事敘述少女李青青(林黛)父母雙亡,到上海夜總會找任琴師的舅父,因歌喉美妙獲富家子湯鵬南(關山)推薦為歌星,兩人漸生情愫。湯父突然中風病逝,遺下巨債。李為助湯,找歌舞團老闆王東海(蔣光超),王要李陪同出國遊,李無奈依從,並把所得三十萬報酬為湯解困。為了不傷害湯的自尊心,她假借湯好友的名義借給他。不料湯卻誤會李移情別戀而絕交,還故意偕女友到夜總會對李冷言冷語。不久,以借錢為名的那位好友病故,湯還錢給他的家人時才知道借款真相。湯後悔莫及,找李道歉,兩人正欲破鏡重圓,李忽地暈倒,經查已患有白血症。湯將李病情隱瞞着,繼續忙於婚事。一天李偶然發現自己的病歷,她為了不拖累湯,悄悄離去住進孤島小樓,以等候死神召喚,留下一段不了情。

曾有人說這齣戲的戲名《不了情》乃抄襲張愛玲的同名小說。潘柳黛在一九六四年林黛自殺後撰文悼念她,其中說:「一九六一年,我寫了一部電影劇本賣給邵氏,那就是使林黛四次當選亞洲影后的《不了情》。當我與邵氏簽約時,這部戲本名《情天長恨》,而不叫《不了情》的,但後來給林黛主演,因為這是林黛婚後的第一部戲,她說:『我剛結婚怎麼就要我演《情天長恨》?太不吉利了,不如改個名字吧!』這才把它改名《不了情》的。」

戲中共有三首插曲,當中主題曲《忘不了》歌詞亦係潘柳黛所作,另兩首為陶秦所作,但後來誤傳全部為陶秦之筆。

歌詞如下:

「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你的錯,忘不了你的好,忘不了雨中的散步,也忘不了那風裏的擁抱。

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你的淚,忘不了你的笑。忘不了葉落的惆悵,也忘不了那花開的煩惱。

(重唱)寂寞的長巷,而今斜月清照,冷落的鞦韆,而今迎風輕搖。它重複你的叮嚀,一聲聲,忘了,忘了。它低訴我的衷曲,一聲聲,難了,難了。

忘不了,忘不了,忘不了春已盡,忘不了花已老,忘不了離別的滋味,也忘不了那相思的苦惱。(重唱)」

潘柳黛四十年代在上海與李延齡結婚,不足一年便離婚。她與李延齡育有一女,取名李茉莉,寄養在南京妹妹家中。李茉莉十歲起便回到父親身邊讀書,直至一九七八年她才到香港與潘柳黛團聚。潘柳黛二00一年去世後,李茉莉跟友人談及父母的離異:「我爸爸媽媽都是極具才華的人,他們也彼此欣賞、讚揚對方的才華,爸爸曾說媽媽聰明,是看一本書能寫出兩本書的人,而媽媽也說爸爸博學,我爸爸是力學家,八十年代他兩次到香港大學講學……他喜愛文學,是紅學的愛好者,當年在武漢家中的飯桌上總是談《紅樓夢》……兩個有才華的人是搞不到一起的,但不管怎麼說,他們分手那是我爸不對,連我奶奶也說過是爸爸不對。你知道嗎?媽媽在《不了情》中寫的《忘不了》主題歌歌詞其中有一句『忘不了,忘不了雨中的散步……』,寫的就是我爸,因為我爸爸真的喜歡在雨中散步,我小時也曾陪他在雨中散過步。」

(摘自周文傑《誰是潘柳黛》,頁206-336,大都會文化二00九年十一月初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