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智者千慮 必有一失

智者千慮 必有一失
黎則奮

陸離的執着與求真,終於有回報,有線電視率先更正,港台「議事論事」的監製亦來函澄清,作出更正,但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執着求真的陸離在支聯會成立日期的問題上,卻不幸搞錯了。她堅持是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一日(周日)全港第一次百萬人上街遊行那一天,但事實上,支聯會的籌備委員會第二天才成立,正式成立和選出執委會,已是六四鎮壓之後的事。多年來,陸離一直不厭其煩,多番公開呼籲及私下奔走,要求本港傳媒更正,近日又因傳媒報道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病重提及有關新聞再表異議,並且感到非常疲累。有見及此,為解陸離心頭大石,同時釋除公眾(尤其是八、九十後的一代)可能因陸離的言論而引起的疑惑,我決定以過來人的身份將支聯會當年成立的意念和過程公開,算是為香港戰後最重要的社會群眾運動歷史,提供一點原始史料。

不錯,「全港市民支持北京愛國學生民主動運聯合委員會」(簡稱支聯會)的名字最早出現在香港媒體上,的而且確是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一日,作為普通市民而非運動份子的陸離,先入為主,有此錯覺,完全可以理解,但陸離卻不知道,成立支聯會的意念並非出自司徒華及當年以他為首的民促會,而是已故的社會份子吳仲賢。當年的浸會講師談綺華、現任《明報周刊》社長龍景昌和我都可以做證。只是我們分別向當時份屬民促會的骨幹劉千石、張文光和李卓人提出成立支聯會的意念和政治需要後,社會鬥爭經驗豐富又謀畧過人的司徒華及其骨幹,便率先於五月二十日以支聯會為名,號召全港市民於五月二十一日到中環遮打道集會,遊行聲援北京學生的愛國民主運動,締造了歷史,不知內情的一般市民,才以為支聯會是在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一日誕生的。

(轉貼自二0一一年一月十一日臉書黎則奮 Q仔的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