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弄蛇的女人潘柳黛

潘柳黛身材矮小,人也胖嘟嘟的。文友不時以此調侃她:「柳黛和以前不同之點,第一個就是她的鼻子,大概經過美容院的手術,鼻子比以前高了許多,如此一改由正面看去,的確比以前美了許多,這在初認識她的上海朋友或者還辨不出來。一經蛇咬之後,柳黛顯然比以前瘦了一點,易言之,也就是減胖了一點……」(王橘〈潘柳黛的鼻子〉。她倒不以為忤,也會自我調侃一番:「有人看見我的名字,總以為我必瘦比黃花的樣子,我說那是因為他只看到柳枝,沒有想到柳樹的原故。」

上文王橘說她「一經蛇咬」,其中有個典故。上世紀四十年代,女子大多數還是三步不出閨門,像「四大女作家」那樣到社會上打混的實在不多。潘柳黛身兼記者、作家,交遊廣闊,便成為當時婦女的時尚者、佼佼者,自然吸引了不少異性的目光。在芸芸追求者中,她獨愛聖約翰大學的教授李延齡。這李教授長得不算俊美,學的是物理專業,但文學造詣頗深。那時候大學教授也屬清貧階層,有個共同綽號叫「窮教授」,不過潘柳黛不介意,她愛慕的是他的才華。

潘柳黛跟窮教授談戀愛時,寫了篇〈熱帶蛇〉,又名〈弄蛇記〉的妙文:「……最近,我被蛇咬了一口,原來十分健壯的,一被蛇咬,便突然變得極其脆弱了。……雖然有朋友跟我說:『要留心一點,蛇是有毒的』,然而我不聽,我只好對他們笑一笑,因為那樣光潤的蛇婉變的圍繞着我,已經使我迷惑了。是一條具有非常魅力的熱帶蛇呢。……明知道蛇是狡猾的,但我已經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最有能力的舞蛇人,我要用我所有的智慧、耐性,來調理這在別人眼裏看來並不可愛的小動物。……我卻對它有着非常興趣,彷彿甚麼都不顧了,因為蛇所具有的魅力,是超乎一切動物之上的,等着吧!看我將來做一個第一流的弄蛇人給你看。……」

此文引起了轟動,從此她得了個雅號:「弄蛇的女人」。

兩人拍拖一年多之後,終於先訂婚後結婚。潘柳黛是個愛熱鬧的人,她的婚宴成了上海的一件盛事,不少名流都到場恭賀,並且發表簡短談話。像律師王效文就說:「人說李先生太長太瘦太溫柔,而柳黛是太胖太矮太豪爽了,怎麼好相配呢?我卻說非是,他們是相共不同個性的好奇,便有了一種非常正確的愛慕,至於生理方面的尺寸問題,恕我不是醫學家,不敢瞎七八搭了。」

女畫家周煉霞,素有金閨國士、大美女之稱,也上台說了幾句:「李先生太長,柳黛太矮,他們共養出來的小國民,一定是不長不短不瘦不肥,最合乎標準尺寸的。」

其他嘉賓還有平襟亞、包天笑、周越然、金雄白、柳雨生、陳蝶衣、蘇青、關露、白光、龔秋霞等等,所屬的行業,除了報界、文化界,還有演藝界、法律界等。可以說,上海有頭有面的人幾乎都來了,不過獨獨少了一個人。舞蹈家王淵應邀在婚禮上表演,事後她撰了一文〈柳黛小姐叫我表演〉:「最高興是遇到我仰慕的大文人,每一個人全笑容滿面,可惜沒有見到張愛玲小姐……」

然而,這段婚姻沒有維持多久,就以「熱帶蛇」出走告終。潘柳黛後來跟朋友說:「那是我第一次失敗的婚姻。」

(摘自周文傑《誰是潘柳黛》,頁120-155,大都會文化二00九年十一月初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