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勿再遺忘中文大學「試金石」

勿再遺忘中文大學「試金石」
陸離

讀「新亞護法」香樹輝兄專欄,得知2013年中文大學即將慶祝創校50周年。我即時想起中大40周年紀念場刊,細說中大歷史,似乎並沒有提及中大成立之前,要經過三年「三院統一文憑試」的考驗。

我是「新亞書院」中文系1961年畢業生,適逢其會,獲通知那年畢業試就是「崇基新亞聯合三院統一文憑試」第一屆。天將降大任於斯屆,大家要去打好這場仗。

結果不負眾望,而且起碼我自己,還有「新亞哲學系」張浚華(前《兒童樂園》中後期社長),還有「崇基中文系」黃君實(著名書畫家),都成績優異。(錢先生!唐先生!牟先生!我哋得咗啦!)─當然還有其他優異生,但抱歉我沒有放在心裏。

【提到唐君毅先生,牟宗三先生,原諒我實在不捨得不在這裏補充一下:我在「新亞書院」其實副修哲學與外文。這解釋了哲學系的唐先生、牟先生為何竟然會同時出現在石琪與我的婚宴,而這張珍貴的相片最近又「出現」在古兆申(古蒼梧)近著《雙程路》。】

回說1961,62,63,三年三仗過三關,中文大學遂成立於1963年10月。而錢穆先生辭職於1964年1月。因為錢先生其實不是很贊成「新亞」參加中大,他從眾,只為了同學們能夠更好地謀生。

因此1964年,當我們又獲通知,回去中大考第一屆畢業試,拿「學位」,起碼我與張浚華,還有中文系潘正英(筆名柴娃娃),均視為侮辱。

我們已經身先士卒考了「三院統一文憑試」,做了試金石,希望中大50周年修史之時,幸勿再次遺忘這三場戰役。

(原刊二0一一年一月二日《蘋果日報》)

中大學教學酒店
左丁山

中文大學教學酒店及商學院大樓去年五月已經啓用,但正式開幕禮要等到二0一一年一月四日,因為中大火車站旁之凱悅酒店(沙田)與商學院大樓都係由新世界集團斥資興建嘅,地皮則屬中文大學所有,新世界用咗十五億建造兩幢大樓,一幢作一般酒店經營之用,另一幢則由中大作教學酒店及商學院教書之用,故此教學大樓命名為鄭裕彤樓。

開幕禮及命名典禮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聯同鄭裕彤、鄭家純及中大校董會主席鄭海泉、校長沈祖堯主持,鄭家三代人及商界友好與中大有關人士等等出席。儀式舉行之前,三鄭與凱悅酒店人員一齊參觀酒店教學設施,由學生招待,據講大家一致讚好,認為係亞洲少有之設施齊全嘅教學酒店,酒店系學生可在隔鄰之凱悅做實習,大樓內又有學生負責營運嘅餐廳,真正做到理論與工作經驗俱備,喺咁嘅環境下學習之酒店系主修生,除非走堂多多啫,否則一定學到好多紮實功夫,無怪美國長春藤名校Cornell嘅酒店學院肯與中大酒店及旅遊學院簽訂學生交換協議。

做酒店係一項非常辛苦嘅職業,工作時間好長,人地到酒店拍拖慶祝情人節之際,酒店職員就要笑面迎人,自己冇得與異性朋友慶祝,連搵拖友嘅機會都少過人,主修酒店嘅大學生最好有此心理準備,唔捱得就唔好做酒店。呢日搵到曾司長做主禮嘉賓,啱晒啦,因為曾司長位公子就係四季酒店嘅職員,好捱得o架。

鄭裕彤與中大早有淵源,早在一九七七年佢就與馮景禧、利國偉等捐款俾中大成立三年制兼讀MBA課程,一九八0年就有第一屆畢業生,包括左丁山認識嘅周松崗、彭玉榮、陸觀豪、潘啟迪、關越強、伍達倫幾位,眨吓眼三十三年,周松崗爵士話要從港鐵退休咯噃。捐款俾大學培養人才,社會回報率好高o架!

典禮開始之前,遇上中大校友字典森哥。森哥話陸離大姐上星期日專欄講及一九六一年考崇基新亞聯合三院嘅第一屆統一文憑試,其實第一屆在一九六0年舉行,考四份考卷,以後每年遞增,至1963年(中大成立之年)最後一屆就要考七份卷。森哥又送我一本《聯合邁進》2010年9月號,內有大量聯合書院歷史文章,他日再談。

(原刊二0一一年一月八日《蘋果日報》)

我騎劫了第一屆統一文憑試?
陸離

謝謝「左丁山專欄」和中大校友字典森哥,提醒我1961年我考的那一屆「崇基新亞聯合統一文憑試」,應該是第二屆。

單憑左丁山簡略轉述,森哥的資料已經足夠翔實:1960第一屆統一文憑試四份考卷,以後每年遞增,至1963年(10月)中大成立,(暑假之前)三院最後一屆統一文憑試,就要考七份卷。非常清楚。

起初我還有一個疑問:我是60-61年度畢業生,1960年第一屆統一文憑試,會不會是指 1960年度?

隨即又有一個疑問:三屆試金石就三屆試金石,怎麼會是「四屆」那麼零碎?彷彿趕製疫苗,分秒必爭?一聯想到疫苗兩字,我就忽然臉紅了:誰說我們是「試金石」?只不過因為2003年,中大40周年,我第一次「自覺到」我們已被遺忘,【晚節不保,人不知而「慍」!】卻忽略了不懂得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我們原來只是「白老鼠」。

所以我們當年自我感覺良好,準備出征,打好那場仗,其實沒有人告訴我們那是「第二屆」。昨晚我找出畢業證書,亦只見「本年度」三字。很失落。

我上週執筆之前,其實都「努力」查過手邊有限資料。 2009年新亞六十週年特刊《奮進一甲子》頁9:「1960年,新亞接受香港政府的建議,改為專上學院,參加統一文憑考試,同時接受香港政府的補助。」我看了就放心:1960年議決,1960年度同學1961年參考,對了。(誰想竟會關係到1959年度的同學?)

我在新亞四年,其實頗自閉,無法入世,又無法出世,圓周邊上每每混沌糊塗。終其一生,又何嘗不如是。謹致歉。

(原刊二0一一年一月十三日《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