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潘柳黛說關露

三四十年代上海有所謂「四大女作家」,分別是蘇青、張愛玲、潘柳黛和關露。潘柳黛五十年代來了香港後,寫了篇〈記上海女作家〉,對其他「三大」都有所回憶。

談到關露,潘記起有一年上海文化人到蘇州遊春,成員中有她和關露,說關露「刻意修飾得楚楚動人」。回程的時候,關露不知從哪兒折了一束桃花,打算捧回上海。可是車上人多,擠來擠去的,關小姐生怕她的花被碰壞了,便呼喊別人過去幫她擋着些人。可是她這麼一喊,她的朋友還未叫到,卻惹來別的旅客圍觀。

遊春團的人陸續上了車,發覺不見了關露,有的以為她落在後頭,有的以為她上了廁所,有的更猜她仍在蘇州,流連忘返。正議論紛紛,忽地有日本憲兵走過來,說要找負責人。原來關露被人團團圍住,脫不了身,急得哭了起來。可是她愈哭,圍觀的人愈多,驚動了路局的警憲,查詢之下,才知道是與遊春團失散了的女作家。那負責人於是去將她救了出來。

潘柳黛說,可憐她此時不只「梨花一枝春帶雨」,臉上粉殘脂褪,就是手上捧着的桃花,也早弄得「紅粉飄零」,面目全非了。

(摘自周文傑《誰是潘柳黛》,頁97-100,大都會文化二00九年十一月初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