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書勻記(之一)

書勻記(之一)
吳萱人

很相信每本書都有其魂魄的,有時候,竟自漂泊……

老友自灣仔華潤大廈拍賣場過來,對座求其一間茶餐廳,他要代糖咖啡我則鴛鴦。甫坐下便嘆拍不了我當年的油印小書《綠原詩叢》,說原是有的,但搬家意外給丟了;數十個橙或蘋果紙盒,樓上樓下在搬,結果少了三箱,大概最疼的都不見了。而今場上竟重見,撳有黄俊東的藏書私章,叫價至二百,肉赤唯有放手。我不禁笑了:呀,原來非賣品加貼郵資相贈的手工東西,今價两張紅底!

《綠原詩叢》是文聲文藝社與華萃文社的聯合出版物,當年大計,是要出自家的「叢書」,仿「文星叢刊」開度。一干不理天高地厚的小子,各出詩輯,竟還有譯詩。請得藍山居行文助陣。細想回頭,自寫自編自刻自印自幀,再自費自派,是很消耗生命的事,但也做了一次!之後,再不油印矣。「綠原叢書」之二,是丏心的《新依》,在蘭桂坊開公司的李家昇設計電訊紙孔條帶照片作封面,樓下路雅的特藝柯式印務代印,又是一干詩友。叢書暫無之三,一晃近五十年,再來的話,要慶甲子矣。自家手頭倒尚存一冊,有天執拾出多一冊,留給了葦鳴;葦鳴正大忙饒宗頤港大館事,恐他也不知把書堆放哪裏。後來,還辦不成的,有油印翻製辛笛《手掌集》不果,紙錢不夠。剩下半冊單頁片片未幀。

忘了吧,那些到如今還不知儍的日子……的勾當。

吳萱人臉書二O一三年九月十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