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盧文敏

盧文敏
許定銘



去年中大圖書館的馬輝洪想寫一篇與丁平主編《華僑文藝》及《文藝》有關的文章,問道於我。我告訴他如今要知道《文藝》當年的實況,最好找到盧文敏。盧文敏是那時候甚活躍的文藝青年,曾任《文藝》的編委,對該期刊最了解。

事隔近年的上月某日,柯振中突然掛電話來,說他已找到盧文敏。碰巧馬輝洪外遊了,振中從洛杉磯來,盧文敏從台灣來,我們三個暢談了整個下午。原來文藝青年以後的盧文敏化身孟浪、老偈……等多個身份,寫言情、詭異、科幻……等小說謀生,創作超過一千萬字,1980年代中赴台搞出版事業……。

這個月來我們差不多每星期都茶叙,見了不少舊朋友,何文田百樂門和太古城的兩次茶叙最熱鬧,昔日的美好時光忽地連接到半世紀後的今天。





翻舊資料,找出來一張剪報:德明中學集體創作的〈夜之歌〉,由陶俊的〈散步〉和子雲的〈窻外〉組成,其實兩人都是我,當年讀中三,1962年3月27日發表於《學生生活報》第十八期的新地版,是我發表的第三篇文章。此報和《中國學生周報》、《青年樂園》是同類的期刊,正是盧文敏辦的,可見我們結緣甚早,可惜要到五十年後才認識。幾十年來,除了我,從來沒見人提過《學生生活報》,問他出了多少期,他也記不起,只透露了他口中的「雲姊姊」雲碧琳也有編報。問他還有報嗎?他說台灣可能還有,希望他有朝一日能找幾份回來給大家看看。

(2013/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