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編輯夏果

編輯夏果
許定銘



《文藝世紀》是香港一份很重要的文學雜誌,它創刊於一九五七年六月,刊至一九六九年末,出版超過十二年,凡一五一期。在香港這個「文化沙漠」,一份純文學雜誌能出版十多年,而且對那一代的文學青年有極大的影響,主要是歸功於由創刊至結束,都任社長和總編輯,筆名「夏果」的源克平。

詩人夏果(一九一五至一九八五)是廣東鶴山人,一九三七年畢業於廣州市立美術專科學校。他的好友黃蒙田在《回憶詩人夏果》(見天地版《黃蒙田散文回憶篇》)中說:夏果雖然在學校裏主修美術設計,但他由始至終都熱愛詩創作,由深受戰時話劇《越獄》的影響,半夜爬起來創作了第一首詩起,直到生命的盡頭,他都不忘詩創作。

《文藝世紀》第一年的十月份有《魯迅先生逝世廿一周年紀念特輯》,專輯中和魯迅有關的文章共十五篇,佔了全刊的半數,除了本土作家所提供的稿件外,還有鷗閣譯增田涉的《心隨東棹憶年華》,乃係《魯迅與日本》的第一章,荒煙的木刻《魯迅北京故居》和知堂的《魯迅的文學修養》等。在一九五○年代,香港能約得周作人撰稿的雜誌隻有極少數,而《文藝世紀》中卻經常可讀到知堂老人的文章。這個紀念魯迅的專輯,相信是當年港產雜誌中水平最高,足可與內地一流文學刊物相比的。

(大公報二O一三年七月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