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李維陵

李維陵
許定銘


圖︰李維陵著《荊棘集》

旅加香港小說家盧因從溫哥華來,對談時我問他︰香港小說家中最佩服誰?李維陵!盧因毫不猶疑回答,並說他的小說對人性有深入的探討。李維陵(一九二O至二OO九)是廣東增城人,原名李國梁,以字行,是著名的畫家。他一九三五年起在本港居住,一九五九至一九七七年,任教于葛量洪教育學院;退休後,一九八二年移居加拿大直至離世。李維陵一九五O年代開始寫作,是馬朗主編《文藝新潮》的主要作者,作品結集有《獵及其他》(香港文光書局,一九五八)、《荊棘集》(香港華英出版社,一九六八)和雜文《隔閡集》(香港素葉出版社,一九七九)。

《荊棘集》含《現代人.現代生活.現代文藝》、《文學藝術本質、起源、發展諸問題》和《詩的跡向》三篇論文及小說八篇。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第一組小說《魔道》、《兩夫婦》和《荊棘》三篇。這三篇小說都用第一身「我」來寫,「我」分別是畫家、音樂家和文學家,但,「我」卻不是故事的主人翁,「我」只是用來突顯作為主人翁的「那人」的藝術成就。李維陵在這三篇代表作里,探討了人性中的神道、魔道、迷茫、失落與悲哀,在一九五○年代的香港小說中,確實是不可多得的杰作。他在後記中說偏愛《荊棘》用作書名,此篇用五十節組成,比較松散,我覺得那應該是個長篇的縮影,可惜後來並未重寫。

大公報二O一二年十月十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