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謝宇宇:奇女子牟蕭俠:《野馬傳》讀後記




昨天開始讀這本上個世紀1959年香港友聯出版社出版的司馬桑敦的長篇小說《野馬傳》,一經讀開來就不忍釋手,於今天中午全書就閱讀完畢。

香港友聯出版社是一家於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風行港台及除內地以外華人圈世界的著名出版社,該出版社出版了很多高質量的作品,但被左派文人給貼了一個標籤,那就是這是一家不那麼友好的出版社,這是一家幫助台灣代言的出版社,但正是這樣一家出版社,出版了這一部驚世駭俗的長篇作品,這樣一部被台灣官方嚴禁通行的作品,當然當年亦是被新政禁止流通的作品。

這樣一部作品,為何得罪了多個方面的勢力而不得流通,僅在香港及海外發行?這在友聯出版社裏面算得上是一個異數了,也迫使我當時想辦法搜尋到這樣一部奇書。

那時候也是緣分到了,剛想找這本書,不料竟然在日本雅虎拍賣發現有這本二手書在拍,於是通過淘寶的代購賣家,輾轉日本中國兩個國家後收到了這本作者簽給日本某名家的簽贈本,當時委託淘寶代購商家購買時候,日本賣家所上圖片並不清晰,知是簽名本,但不知受贈者為何許人,及自日本特快專遞包裹到達,才知道受贈人是日本著名的小竹文夫,那是日本著名的漢文學者,曾經與郭沫若等中國學者來往密切,並著有多本漢文著作。

全書至今天閱讀完畢,根據尾章說明,這是作者得到的一部寫自監獄裏面一名已經被處決女犯人的自傳書或說自述書,當然這也可能是作者婉轉的一個說法,畢竟作者當時可能就已經預料到這部作品將會給他帶來多方面的麻煩。

作品描寫的故事發生在民國20年左右,地點是山東某小城鎮,一個戲班裏面有一個台柱子的小女兒,年方十餘歲,人稱牟小霞,外號叫「野馬」的小姑娘,從小敢作敢為,執著固執,某次和學校老師及同學去郊外遊玩因脾氣暴躁和衝動而結識了當地的一個富家子弟楚玉霖,兩人來往幾次後瞞住他人偷偷戀愛,不料因一次車禍就導致了牟小霞的人生發生了一個極大的轉變。

此後牟小霞就身不由己,在那個波瀾壯闊也是黑暗無邊的時代里,她就被毫不留情卷了進去,她的人生就一步一步也在巨變,她的身份也一步一步發生著改變,開始是「一個唱戲的女人」,然後是「一個生意老闆的姨太太、一個出風頭的女學生、一個不守婦道的蕩婦」,及其後改名為牟蕭俠搖身一變為「一個打家劫捨的女八路、一個闖亂子的女凶犯、一個堅決的抗日者」,日本投降後有變成「一個謀殺大太太謀殺親夫的殺人犯、一個頑固的女囚犯」。

書中主角牟小霞思想極其單純衝動,她認定的事情就始終不改變其方向,她不和各個對手談政治的藝術與政治的手段,在她眼裏一就是一沒有拐彎抹角這一回事,她積極向著抗日的方向前進,但是那個時代的複雜與黑暗豈是她這個頭腦單純的女子所能控制的,使得她最後落了個淒慘的下場。

這是一部兩邊都不討好的奇書,這也是一部對那個黑暗時代、殺人時代的控訴書,這才是書寫真實歷史的作品,可惜這種作品「兩邊都不待見」,因為不管哪裏的高坐廟堂者,他們哪裏喜歡說真話者呢。

謝宇宇臉書二O一八年七月廿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