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香港文學》雙月刊

《香港文學》雙月刊
許定銘

提起《香港文學》,一般讀者會立即想到劉以鬯創辦於一九八五年元月,到如今連續出了二十五年,已有三O七期面世的《香港文學》月刊。不過,我們要談的這種《香港文學》是本雙月刊,一九七九年五月創刊,至八O年五月,整整一年才出了四期,第五期似無法延續了。

《香港文學》雙月刊是大三十二開本,每期六十四頁,第四期增刊至八十三頁,可惜無以為繼。這本期刊是年輕人集資出版文學期刊的表表者,由「香港文學編輯委員會」主編,據說主持人是蔡振興,看撰稿者,有王仁芸、陳德錦、唐大江、陳昌敏……等,似乎一九七O年代的文藝青年精英都有參與。

《香港文學》是「評介和創作」並重的,但我特別喜歡他們每期組織的特輯,創刊號以劉以鬯配迅清,第三期舒巷城配曹捷,第四期司馬長風配王曉堤。我手邊欠第二期,不知是哪兩位雙配。這種「老嫩」雙配結合的專輯,有專文介紹作者並選刊代表作,訪問及年表……佔去每期近半篇幅,份量重而質高,不僅能達到「以老帶嫩」的目的,還可作為研究者參考的一手資料。

迅清是《大拇指》的中堅分子,港大畢業後不久,即任中學校長,如今好像在澳洲修博士。曹捷即今日的作家陶傑。王曉堤一九七九年以《凶室》奪香港第一屆中文文學獎小說組首名。

(大公報二O一O年七月廿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