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余英時輓孫國棟

余英時輓孫國棟
左丁山

孫國棟教授於六月二十四日凌晨逝世,出殯儀式在八月四日早上舉行,出席儀式的門生故舊擠滿靈堂,孫先生家人及治喪委員會印刷了一本小冊子《春風化雨•憶念孫國棟教授》在靈堂派發。

孫先生是新亞研究所第一屆(1957)畢業生,專攻歷史,後來曾任新亞研究所所長,新亞研究所全體師生的輓聯云:
「南天振木鐸一生化雨頻霑每令愚頑成懿士
耆舊哀凋零斯際楷模頓失空餘後學哭先生」

孫先生的學生(歷史73),前新亞中學校長,現新亞中學校監屈啟秋的輓聯云:
「鄉土危累熱血從戎異域橫戈衞社稷
國魂飄零潛心治史海隅奮筆發幽光」

孫先生的六十年朋友及研究所同班同學唐端正教授輓聯:
「國難從戎征絕域男兒本色
錢門問道振斯文學者楷模」

左丁山在新亞認識孫先生,但因為不是歷史系學生,對他的背景及來港前的歷史,所知不多。紀念孫先生的小冊子內有張學明,趙鍾維所寫一篇「孫國棟教授行誼述略」,始知孫先生祖籍廣東番禺,生於1922年10月9日,1944年在中央政治大學肆業時,響應國民政府「十萬青年十萬軍」的呼召,毅然從軍,攜一本辛棄疾詞選上路(按:因傾慕辛棄疾,故後來在港為文以孫慕稼為筆名,慕「稼軒詞」也),隸青年軍第201師,之後轉隸孫立人統領之新一軍,轉戰緬甸,抗戰後從新一軍退伍。1949年來港,1955年考入新亞研究所,師從錢穆先生,之後一生與新亞結下不解緣。

余英時先生與孫先生在1952或1953年在「人生」雜誌社認識,後來因同出錢門,開始了學術交流,1973-1975年時余先生回港出任新亞書院院長,得孫先生全力襄助。余英時為文紀念,題曰:「儒家傳統新亞精神,敬悼孫國棟兄」,內有云:「賓四師說,『亭林論學宗旨,大要盡於兩語』」,這兩語便是「博學於文,行己有恥」。「明道是理論方面的事,自然要博學於文,救世是實踐方面的事,便須從行己有恥開始……新亞學訓第一條『求學與做人,貴能齊頭並進,更貴能融通合一』。這條說的便是『學』、『行』並重,而明道救世,也恰好是新亞的原始精神所在……本於此義,我寫下了這副輓聯:博學於文行己有恥儒家傳統新亞精神。」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八月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