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柯振中及其他

香港的《文學報》
許定銘

香港《文學報》是本以創作為主的十六開純文學月刊,連封面底約三十二至三十六頁。一九七零年創刊時,主編的是曾在《當代文藝》任編輯的非夢和梁從斌,出完第六期,加入柯振中及賴漢初作編委。《文學報》因銷路欠佳,到第十期,原出版者香港新文學出版社無法支持,柯振中的樂加傳播公司接手,由第十一期起任主編,革新出版,如今大家見到的這個書影,是藝術家水禾田的傑作。儘管《文學報》內容充實,版面漂亮,可惜香港不是個出版純文學的好地方,出至第十五期,未見起色,且柯振中赴笈美國,月刊遂於一九七一年十月停刊。

《文學報》原是非夢、梁從斌、柯振中、李文耀、杜良媞、尹懷文……等一班文壇新秀的園地,由於他們拼勁十足,人際網絡甚廣,邀得慕容羽軍、雲碧琳、雨萍、林真、翁靈文、黃俊東、陳文受……等名家坐陣。《文學報》最值得一提的重點是他們曾用十三至十五期,辦了個《色情文學》特輯,組合了黄俊東的〈風流小說肉蒲團〉、林真的〈曹聚仁筆下的色情文學〉、戈爾的〈郭良蕙的《心鎖》是色情小說嗎?〉……水平甚高,還引得曹聚仁自動投來了有關的文章九篇,可惜稿來得太遲,未刊。這幾篇未刊的手稿,還存在柯振中的手中。



大公報二OO九年四月廿四日)

探討港人心靈
許定銘

 

一九八O年代末,香港三聯書店出了一套數十種的《海外文叢》,選刊海外華文作家的作品,其中葉維廉、張錯、柯振中、蓬草、綠騎士和袁則難,都是從香港本土出發的作家。葉維廉是我的前輩,曾到過小書店增光,拍照留念。張錯還叫翺翺的時候有過一段交往。蓬草是我師範學院的師姊,綠騎士和我前後編過「慈幼會」的《青年良友》,與鄭樹森同學的袁則難,我都未見過。而柯振中,則是五十年前已認識的搞文社運動的文友。

柯振中在《文叢》中收的是包含十個短篇的小說集《龍傷》(香港三聯書店,一九九O),編者在推介中說:「這些作品沒有停留在對生活表象的直接反映上,而是深入人生內層有所挖掘。作者筆下的人物……為情慾重壓下被扭曲了的人性尋找復原之路」。

十個短篇中,差不多全以香港人的生活為藍圖,副題為《港人素顏》,表面上是輕描淡寫,實則寫的都是港人在尋找生活,追求理想過程中,人性的多面體。可作為代表的《龍傷》,寫一名神學院的學生,表面上循規蹈矩侍奉上主,到聖壇上講主日學,但在內心深處,卻無法抑制青春澎湃的情慾:看黃性報刊、任意自瀆,借故親近女同學,甚至搭巴士也妄想結交異性……。柯振中的小說很重視意象,很難從命題去推敲小說的演變,像《龍傷》、《白虎》、《茶壺》等,都是要細意咀嚼的。

大公報二O一一年十一月九日)

柯振中還墨
許定銘

柯振中是本地成長的香港作家,十六歲時的一九六一年,以筆名「小清江」及原名投稿本地各大報刊成名。其後香港學生文壇掀起組織文社運動,柯振中所屬的「風雨文社」是最負盛名的大社,身為主幹的他還與社友創辦八開報刊《風雨藝林》。一九六五年伯特利中學畢業的柯振中,不單埋首創作,出版長篇小說《愛在虛無縹緲間》、《心靈的醫院》和短篇小說集《月亮的性格》、《末戀》外,還與友人合資出版十六開文學期刊《文學報》凡十五期。

一九七O年代移居美國,並進入靈頓學院修讀工商管理,長期往來中、港、美,從事貿易生意的柯振中,幾十年來從未放棄過寫作,先後出版小說、散文及詩歌共十九冊,超過二百萬字。這些書最特別的地方是全在香港出版,故此,已被人視為海外華人作家的柯振中,皮囊包裹的完完全全是一顆「香港心」,筆下的題材亦以香港為主,他「香港作家」的名銜是永遠不變的。

作為小說家的柯振中,散文寫得較少,散文集當以如今大家見到的《還墨賦》(香港司諾機構有限公司,二OO三)為主,全書十八萬字,分《念記》、《示述》和《思論》三輯,六十多篇文章,記錄着這位行走於香港與洛杉磯之間,從事文學創作五十年的學人,所見、所思、所述,比小說來得更真!

大公報二O一一年十一月十日)

柯振中早年的小說
許定銘

  

旅居加州洛杉磯的柯振中,是香港一九六O年代初文社運動時期的中堅人物,他不但把所屬的風雨文社搞得有聲有色,出版多期報型社刊《風雨藝林》,後來還辦過文學期刊《文學報》。


柯振中讀中學時已開始發表小說,他寫作相當勤快,出書很早,單在一九六O年代已出過長篇小說《愛在虛無縹緲間》(香港風雨文社,一九六七)、《心靈的醫院》(一九六八),短篇小說集《月亮的性格》(一九六七)和《末戀》(一九六九)。

初版《月亮的性格》是四十開的袋型書,收《淚灑天鵝灣》、《孤燈伴淒影》、《聲帶的旋律》、《人命的代價》、《風雨過後》、《千年國》……等十六篇小說。柯振中在自序中說他特別喜歡《月亮的性格》,因為它記錄了一段他難忘的感情,希望藉着這篇小說解開兩代間的結,故用作書名。

《月亮的性格》寫「我」每日騎單車上學,在一條可愛的街道上,認識了從外國回來的可愛的她……故事主要寫兩代之間的悲劇:放蕩不羈的富家子,在傾家盪產後無面目回家。女兒成為孤兒被外國人收養,成長後回來尋父……。柯振中在此要表達的是:月亮的生命雖然是從太陽來的,但月亮應該有自己的性格。藉此顯示兩代人可以有不同的思想與路向,這正是一九六O年代香港年輕人踏進社會前感到傍偟的問題!


大公報二O一二年十一月廿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