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新亞釋義

新亞釋義
左丁山

見習生Y係新亞畢業生,剛剛到中環上班,人生第一次正式賺一份月薪,突然之間收到好多同學WhatsApp大講新亞校歌,見習Y話:「其實大家在學上月會之時,認為唱校歌好老套,只聽不唱,對歌詞不甚了了,但依家人人講地博厚、天高明,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頭條日報仲將全部歌詞印出嚟,我先知道係錢穆作詞,黃友棣作曲。依家校歌好hit噃,孫柏文仲喺DBC台播出嚟㖭,會唔會入選今年十大金曲呀?」左丁山聽到幾乎笑死,但一笑即刻收聲,畢竟此現象乃因不少人罵陳茂波而起,左丁山心裏不舒服。

五、六、七十年代嘅新亞學生唱校歌最有感情,但一代不如一代,今天的新亞生好多未必識唱咯,如由陳茂波刺激起學生舊生再次探討(revisit)校歌精神,好事也。「星島日報」總編輯蕭世和(新亞新聞85),「頭條日報」助理總編輯劉國業(新亞新聞86),加上星島新聞集團CEO盧永雄(新亞新聞85)及東周刊社長黎廷瑤(新亞社會75)四人,對新亞校歌係幾熟悉嘅,由「頭條日報」印出嚟,可收推廣之效。

見習Y在新亞讀書三年,依家先至有興趣問新亞、誠明,係好事吖。左丁山不才,只能借創校先賢之說答之。首先係新亞這個名字的意義。「誠明古道照顏色」(新亞書院55周年紀念文集2006)第275-276頁有唐君毅先生一篇「我所了解之新亞精神」(原刊於新亞校刊創刊號,1952年6月),唐先生話:「新亞二字即新亞洲。……此二三百年亞洲地位之降落,亞洲人應負責任,中國百年來之積弱,中國人應負責任。古老的亞洲,古老的中國,必須新生。……中國得救,亞洲得救,而後世界人類才能得救。中國文化之一貫精神,是生心動念,皆從全體人類着眼。所以當此國運飄搖之際,我們仍不願只自限我們之精神於自己之一國家,而我們也許在一時尚談不到有大貢獻於新世界,世界上此時亦唯有包括中國在內之古老的亞洲,最迫切的需要新生。這當是新亞定名的本義。而為新亞師生願與一切中國人,一切亞洲人,共抱之,一遙遠的志願之所在。」唐先生講新亞之義,新亞洲,新世界,講及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又最後一句:「現在一堂師友不過數十人,然而此心之志,終當願與天下人共負之。」當日一堂師友數十,不知有無第一屆畢業生余英時(1952文史)在內,余先生日後確係負上了向全世界宏揚中國文化之重任。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八月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