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衛斯理五十祭

衛斯理五十祭
沈西城

五十年前,一代冒險家衛斯理橫空出世,所撰寫的衛斯理傳奇,洛陽紙貴,讀者千萬。逮衛斯理豹隱,追讀風氣未息。上世紀六十年代(一九六三年)三月十一日,衛斯理第一段冒險獵奇《鑽石花》在《明報》副刊上出現,為隆重其事,編者擬就了一段紹介,稱衛斯理是大旅遊家,擅技擊,愛冒險。於是讀者紛紛打探衛斯理是誰,只有年輕的我,一眼看出就是倪匡的化身。我從小就愛看倪匡的《女黑俠木蘭花》,他的手法,逃不過我法眼。自稱「衛斯理」的人,無論筆法、技巧,都跟倪匡源出一轍,不是倪匡是誰?

衛斯理第一部《鑽石花》,嚴格說,稱不上「科幻」,它沿襲《木蘭花》舊脈,炮製曲折故事,無別於《木蘭花》的窠臼。一路要到《妖火》,科幻味道才慢慢溢出,香港文壇真真正正地出現了劃時代的「科幻」小說。我是在七零年認識倪匡的,那時他三十五歲,住在銅鑼灣百德新街,他邀我到他家作客。我素性率直,忍不住問他為什麼想到寫科幻小說?倪匡聽了,「呵呵」一笑:「小葉!這簡單!我寫武俠小說寫不過金庸,這樣寫下去沒意思,便想改改路子。獵奇小說我多寫了,也沒新意,一夕看到報上刊有科學新知一類的文章,靈機一觸,何不寫科幻!對外太空,我自小就有興趣,便引來一用,天馬行空,天地任我遊,多寫意!」就是這一時之念,造就了五十年的衛斯理傳奇生涯。

衛斯理科幻一直在《明報》副刊發表,可沒有單行本,其時,「明窗」社,需要大量出書,念及「衛斯理」受歡迎,就打算印刊。詢於倪匡,呀呀!糟糕!沒法出版。是倪匡反對?當然不是!原來倪匡寫衛斯理的原稿全交與《明報》,排字房沒留底,編輯部也少存,稿子湊不齊,緣何出?正自彷徨間,天外救星降臨了,一名叫「溫乃堅」的年青人,寫了一信給倪匡說自己手上有全套衛斯理小說的剪報,如蒙不棄,可割愛。真是喜事天上來,倪匡馬上答應。我問一共花了多少錢?倪匡說「講錢失感情,我請了他一頓豐盛的晚飯。」就這樣,衛斯理傳奇一本接一本出版了。今日衛斯理迷在多謝倪匡的努力創作之餘,我想還得向詩人溫乃堅先生致以衷心的感激吧!

衛斯理一共出了一百四十四冊,以系列小說而言,該是世界紀錄,它的出版,前後三階段,一是《明報》時代,其間作品,統由「明窗」出版,二是「利文」出版社的出版,數目不多,最後因要移民,輟寫《明報》,轉為「勤+緣」寫書,一本以二十萬元為稿酬。倪匡移民後,衛斯理的風格有變,轉向說理,許多讀者覺得不如前期的精采,我卻不作如是觀,老了,喜說理,衛斯理晚期作品,更合我脾胃。今年是衛斯理誕生五十年,他的忠實「粉絲」施仁毅會同好友龍俊榮等,特意籌劃了一個「衛斯理五十年展」,將會在七月書展期間舉行。施仁毅說:「金庸有金學,倪匡該有倪學!」好!就讓衛斯理五十祭開展「倪學」的首頁吧!

蘋果日報二O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