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出書附玉照

出書附玉照
許定銘

 

不知從何時開始,作家出書習慣附作者玉照及簡單的個人介紹。在新書中附作者介紹可視作推廣手段,讀者捧讀一本新書,先了解作者個人的背景才決定是否購買,作者簡介的確起到剌激讀者購買慾的作用;至於附作者玉照,則是毫無意義的無聊行為,難道你決定買一本書,會受作者是否俊男美女的影響?

在很多作者以三十年前的玉照來蒙騙讀者的潮流中,有極少數有性格的作家從不肯以真臉目示人,像李碧華,在香港流行文藝作品榜享譽二三十年,好像未見過她在新書中附玉照吸引讀者;又如「長青樹」亦舒,她「天地」版的作品可以放滿一書櫃,我沒仔細查清楚,附玉照的,即使有,也不多。

如今大家見到的《五人話集》(香港新週刊,一九七六)是附玉照書的典型代表,這是本僅一二八頁的散文集,書前居然用了十四頁來附作者玉照及目錄,此書的組合也很怪,三個流行小說作家,加一個藝人和現代主義文學家,他們的表達方式各有不同: 崑南已經是夠高的了,還要站在「哈哈鏡」前來一張誇大的拉長版全身像,嚇鬼!甘國亮不脫藝人本色,玉照兩幀:一是「粉」的閱稿半身,一是指手劃腳的導演相。海滴是反光的窗前側頭相,只見黑白,不肯見人。林燕妮是一貫作風的闊帽貴婦相。亦舒則是含情脈脈的短髮少女大頭相,最是難得!

(大公報二O一O年十一月十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